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北丹江口市“六项工作”保护水资源
 
分享到:
2018-12-28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8日讯(通讯员 谢学林 特约记者 程勇)今年,湖北省丹江口市紧紧围绕“生态优化、创新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四大目标,以生态文明建设、转型跨越发展和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元至10月监测数据显示:丹江口市辖区所划定的水环境功能区河段监测断面中,7个国控和2个省控监测断面达标率为100%;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在2017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丹江口市被评为“基本稳定”县市;在2017年十堰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第三方考核中,丹江口市连续四个季度及全年考核得分均位居各县(市、区)第一名。

  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工作。丹江口市于2016年12月全面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建立了市镇分级管理、部门相互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经过两年来的积极努力、合力攻坚,今年10月19日,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考核验收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丹江口市基本达到《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指标体系》各项考核指标要求,同意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考核验收,为2019年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丹江口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1个、生态村56个,十堰市级生态乡镇7个、生态村138个;今年已完成石鼓、官山等2个镇,蔡湾村、广田沟村等10个村的省级生态镇、村申报工作,待省环保厅审核。

  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是建立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今年新建了国控官山河流域孙家湾、浪河流域浪河口水质自动站,升级改造已建水质自动监测站,全面提升了丹江口库区水环境预警监测和应急能力。二是加快城乡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工程。全市14座城乡污水处理厂在实现一级B标准的基础上,启动了一级A提标扩能改造,目前1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已完工通水,城区2座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中。三是推进官山河、浪河等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马家岗等21个设施点的基本建设内容,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75%。四是积极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城区沙沟河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拆迁841户6.37万平米,铺设污水主干管8.4公里,支管网13.9公里,年底可基本完工。五是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对全市14家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14家一般固体废物产生单位、28家医疗废物产生单位进行排查,对六里坪镇3处、浪河镇2处存在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堆放、倾倒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办并全部整改到位。六是规范水源地建设管理。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察,第一水厂水源地存在的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销号;编制了14个乡镇15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已报十堰市审批。七是贯彻落实河长制。我市“一河一策”编制已进入实地勘察阶段,市镇两级河长累计巡河300余次,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八是完成了7家加油站30个地下油罐改造任务,实施了7个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项目,核查了全市14处入河排污口基本信息,启动了河湖划界确权工作,

  科学防治土壤污染。一是在去年完成全市163个农用地污染点位核查的基础上,今年完成了土壤采样和农产品采样工作,正在进行制备、流转和分析测试。二是与4家土壤污染行业省重点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对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责任进行规定和明确,正在开展重点行业企业信息填报工作。三是对全市33家矿山企业涉及生态红线情况进行了核查,禁止在生态红线及“三区两线”区域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四是开展矿业权审批清理整顿工作,关停、关闭、注销7家矿山。五是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农药用量减少30%以上;推广有机肥,农用化肥用量减少10%以上。

  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积极推行环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的执法新模式,从源头上把好生态关,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以来,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动执法50余次,对42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处罚金额313.84万元;运用四个配套办法,依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起,实施查封扣押10家,移交公安机关3人,及时在十堰市环境违法曝光台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在湖北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中录入违法企业处罚信息,提高了企业自觉守法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回应社情民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截至11月,共受理环境信访161件,其他咨询和现场回复790件,群众环境投诉受理率100%,按期结案率100%,回复率100%。

  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丹江口市紧扣任务要求、紧抓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阶段工作。第一阶段的入户开展污染源清查工作,已顺利通过省污普办、十堰市污普办的数据核查,同时上报国家污普办。第二阶段从9月初起,组织普查员开展了入户调查试填报工作,已于10月20日提前完成了相关数据的汇总及录入工作。

  扎实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截至目前,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10个信访投诉件、湖北省中央环保督察省级“回头看”向我市列出8个方面整改问题调度清单、省环保督察期间交办我市21个信访投诉件(含4个重复投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交办的1个信访件、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督查十堰期间对丹江口市交办的5个问题、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交办的2个信访件和“绿盾2018”行动发现的12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1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丹江口市15个信访投诉件(含3个重复件),已办理办结14件,正在办理1件;责令整改4家,立案处罚1家,罚款金额1.747万元;工作约谈3人、诫勉谈话2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28日

谢学林 程勇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丹江口市四项举措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
湖北宜昌河湖长发布1号令
湖北省印发全省河湖长制三年实施方案
湖北房县实施“三大”措施破解农村饮水困难
湖北:远安县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专项战役稳步推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