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韵黄州
——湖北黄冈市黄州区建设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
 
分享到:
2018-11-16

遗爱湖 黄冈市水利局提供

  □本报特约记者 赵飞 通讯员 何庆升

  11月3日,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通过了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2015—2017年试点期3年间,黄州区共完成26项建设内容,累计完成投资28.18亿元,17项考核评价指标均优于或达到目标值,获评优秀等次。试点建设显著提升了黄州区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坚持市区一体,共建共治共享。黄州区发挥地域优势,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市区一体,主动对接黄冈市城市总体规划、全市水利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共绘,做到理念相融、规划相通。先后编制了《黄州区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5—2025年)》《白潭湖综合治理规划》等,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与园区、港区、新区、站区、景区、镇区规划融为一体。市、区各部门在强化水功能、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生态、弘扬水文化等方面发挥职能优势,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合力。

  突出水韵黄州,擦亮城市名片。黄州滨江临河,水资源丰富,以东坡赤壁为代表的特色水文化底蕴深厚,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06年8月,黄冈市委、市政府为改善人居环境,挖掘历史文化,启动了遗爱湖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截至2017年年底,工程共投入资金24.04亿元,分三期实施,遗爱湖湿地公园十二景区建设基本完成,全部对市民开放。该湿地公园位于黄冈市区中心,是集生态环保、东坡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公园,总面积7552亩。2011年遗爱湖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2014年被评为湖北省“十大最美湖泊”。遗爱湖公园凭借一湖春水、十里风光,揽自然之秀,得人文之胜,已成为黄州特有的绿色商标和厚重的文化名片,向世人展示着黄州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城市魅力。

  创新空间管护,构建绿色屏障。三年来,按照“一带六区”的发展框架,黄州区大力推进沿江经济带、禹王工业区、路口工业区、火车站经济开发区、东西湖工业区、南湖工业区、白潭湖生态区的水生态文明建设,以线串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陈策楼、陶店乡、堵城镇等乡镇发展。在城镇植树造林,配置一定范围的绿色生态隔离带,净化空气,隔离噪声等污染;在交通干道、河流两侧种植防护林,形成绿色生态廊道,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

  实施重点工程,畅通城乡水网。黄州区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湖区,有着湖光水影特色分明的自然地理特征,构建“双河环抱、一轴贯通、群湖荟萃”的水网格局尤其重要。一是建设长河生态水网。投资6870万元建成东河大型抗旱泵站坝城山站等,承担灌区灌排、从长江提水为长河流域补水等任务;投资1535.59万元的长河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疏通了长江与长河的连通渠系;投资6000 万元建设了长河干流综合整治工程,使该河段达到了防洪标准,并成为长河流域江河湖连通的重要通道。二是建设江河湖库水网。总投资14.73亿元的黄冈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2017年开工。通过实施清水入湖、水生态修复、河湖连通、环湖路网、植被绿化、水生动植物保护等措施,形成了由长河、苏公河等为依托的“一湖十河”水网结构,实现了白潭湖湖区水资源和水生态的良性循环。总投资3000万元的巴河、白潭湖水系连通工程,疏通了红旗坝与幸福港连通渠道,从巴河引水改善了白潭湖水环境质量,同时解决了长河下游河段水污染问题。三是实施河湖水生态修复工程。投资5040万元,对青砖湖、黄婆汊等城中湖港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湖水质大为改善。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1月16日

赵飞 何庆升
见习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绝壁深洞引清泉
湖北房县:吹响扶贫“冲锋号”
湖北房县饮水扶贫为34万人送去自来水
湖北:甘泉入户 饮水放心
湖北13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