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为了农民工的期盼

2018-01-23

  □特约记者 李广彦

  1月18日下午,记者从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枣随建管部驱车前往广悟建管部,所见工地如火如荼,不论倒虹吸还是暗涵,各类工程建设紧锣密鼓。

  来到凤凰寨隧洞进口,工地显得比较冷清。总值班林孝贵说,昨天下夜班和今晚上夜班的人都在休息,现在洞内这个班正在支护作业。

  凤凰寨隧洞全长10.13公里,隧洞开挖宽4.5、高4.9米,成型宽3.3米、高4米,由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共同承建。在出口和1号支洞施工的队伍来自湖北竹溪。洞内三类围岩,比较稳定,开挖、支护、爆破、出渣……24小时连轴转,一个循环进尺2.5米,目前主洞进口已开挖450米、还有200米就与1号支洞交汇。

  “老婆有病在家,盼我拿钱回去过年,开春要买种子化肥,读大学的女儿要还助学贷款,这个月施工队已经预支我6500元。基本解决了家里困难,春节前一次性发放到位,应该没有问题”……谈起工资问题,林孝贵打开话匣。

  施工队是2017年7月份入场施工的,林孝贵半年已经拿到手的钱1万多元,他很乐观,笑容满面。

  “我们虽然辛苦一点,但挣得钱不比去沿海打工少,平均每个人每月能挣8000多元……现在党的农村政策好,农民有盼头。”林孝贵脸上洋溢知足感。

  稍后一个身材不高但充满喜气的年轻人走上前,他是施工队长,叫张磊,2005年从竹溪水坪村出来打工,几年后,熟悉门道自己带队伍承揽工程,几番摸爬滚打,施工能力增强,施工设备鸟枪换炮,眼前工地上的空压机等设备都是他自己花钱买的。

  “每个人的保底工资6500元,在此基础上按岗位不同拿岗位工资和加班工资。农民工很少有按月拿薪水的,主要是工程施工需要大量资金周转,一般是半年或年底一次全额发放,期间谁家有困难施工队先预支,保证度过难关。”

  “今年春节前工资能一次发到位吗?”

  “项目部有合同规定,国家保护农民工利益,政策一年比一年过硬到位,大家工资保证没有问题……当然对我来说挣钱不挣钱安全第一,我要把他们完好无损带回去与家人团聚,这才是我最操心的事儿。”

  山岗前立有两排现代化板房式工棚,工人们吃住很方便。施工队25个人像大家庭,同在一个食堂吃饭,伙食费平摊,连施工队长也一样,民主平等。

  “春节放假吗?加班有几倍的工资呢。”

  “过春节谁在乎几百块钱的加班费,离家一年半载,大家都盼着回家过年,假期安排值班人员,过完春节马上回来复工,绝不耽误工期。”张磊回话坚定不移,似乎更想家。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长269.67公里,引丹江水滋润老百姓,工程建设同时也给众多农民带来就业机会和收入渠道。在鄂北局监督指导下,工程各施工单位均与农民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实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台帐,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实行动态跟踪。同时施工单位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合同时,扣留一定比例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春节临近,鄂北局深入现场排查,督办落实,同时加大工程款支付办理力度和效率,合理调度资金,及时支付工程款,确保施工单位有足够资金支付农民工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参与鄂北工程建设的农民工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月23日

李广彦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房县314条河流“碧水如镜”
湖北省汉川加快推进中小河流四龙河治理工程
湖北省水利厅厅长办公会议谋划2018年工作思路
湖北省丹江口市盐池河镇四措施推行河长制工作
湖北襄阳:樊城区召开河库长制工作联席会议
湖北房县一级饮用水源区水质达标
湖北房县:一河清水映蓝天
湖北省武穴市:刊江碧水向东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