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鄂北调水:TBM月掘进创国内同类新记录

2017-10-25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5日讯(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李睿妮 蒙雷)10月25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宝林隧洞TBM实现月掘进进尺770米,设备设计进尺600米,超过设备设计标准170米,创国内同类TBM掘进新纪录。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总投资180亿元,是湖北省主导建设的最大水利工程,工程全长269.67公里,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终点革命老区大悟县,向鄂北地区多年平均供水7.7亿立方米,寄托沿线500万人民群众的期盼。工程仅隧洞就有55座近120公里,其中全长13.84公里的宝林隧洞全程穿过全省最大的中华山森林公园。为避免支洞作业破坏植被,工程除隧洞进出口采用钻爆法施工,其它13.51公里全部采用TBM掘进机施工,这是湖北水利工程史上首次采用TBM全断面掘进。

  TBM集机械、电气、液压等多学科技术于一体,凭借旋转刀盘持续开挖岩层,实现对坚硬岩层快速开挖、出渣、支护等作业一条龙。“鄂北宝林号”是专门为鄂北工程量身定制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其开挖直径4米,长度290米,重约750吨,总装机功率约2400千瓦。每日可掘进25-30米,是常规钻爆法掘进尺度的8-10倍。

  2017年2月21日,TBM主机进洞安装调试,4月5正式掘进。施工单位中国电建水电六局项目部生产月报显示:10月单班进尺30.5米,超原记录25.4米;日进尺43.8米,超原记录40.8米;截至目前,宝林隧洞TBM总进尺3225.7米。项目部经理白玉杰说:“工期45个月1360天,上个月进尺记录是523米,本月进尺770米,按照这个进度,保证2019年9月前通水没有问题。”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管理局总工程师陈长江说:“前期设备实际平均月进尺未达设计标准,主要是受调试影响,下步要在前期工作实际经验的总结基础上,稳步、安全、高质向前推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5日

李广彦 李睿妮 蒙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省丹江口水库秋汛泄洪95.7亿立方米
鄂北调水:开工两年完成投资90亿元
湖北房县抢修水毁饮水工程保灾民喝到“救命水”
鄂北调水:国内率先实现PCCP管全自动洒水养护
湖北省丹江口市终止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湖北:汉江汉川段全线撤防
湖北省丹江口市水务局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
湖北省丹江口市政协调研督导沙沟河生态修复工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