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夫妻队员扶贫情
——记湖北省丹江口市皮防所于代均与妻子驻村扶贫二三事
 
分享到:
2017-08-30

  □特约记者 张家国 通讯员 陈迪燚 李从臣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竭尽全力,让大柳树村困难户早日脱贫致富。”8月29日,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大柳树村,丹江口市皮肤病防治所驻村干部于代均乐呵呵地说。

  夫妻双双进村扶贫

  “2015年初接到扶贫工作任务后,我与妻子一起来到大柳树村,开启了扶贫新征程。”今年54岁的丹江口市皮防所社防科主任和同龄同单位高级护师的妻子吕守琴说,“让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争做扶贫‘排头兵’,是我俩当时最真实的想法。”

  村里老百姓有哪些致富想法?如何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初到大柳树村,虽是寒冬腊月。已经50多岁的于代均和妻子吕守琴每天早上冒着严寒,从城区家中乘车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在村口下车后,由村组干部当向导一户一户上门认“亲戚”,然后与贫困户们聊想法、拉家常、谋致富。后来,为了工作方便,村里为于代均夫妻俩腾出了空房并购置了生活用品,于是他俩成了村里常住“特殊村民”,一干就是三年。

  送贫困户李丹明到医院治疗,为杨菊办理低保,帮杜荣理到工业园就业脱贫.....白天,于代均与贫困户谈发展,晚上整理入户走访的档案,把他们夫妻二人包保的20户贫困群众的想法记录在扶贫日记本上。

  “从按部就班的空调房工作单位到日晒夜露的农村扶贫,工作虽然辛苦,但单位委派我俩来村里扶贫,证明我们还能干点事儿,我一定干好,对得起组织信任。”于代均信心十足地说。

  贫困户的“好亲戚”

  今年7月份扶贫大数据核查和扶贫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于代均和妻子一个多月吃住在村,抗高温,战酷暑,不分白昼黑夜,时常顶着烈日进村入户调查、走访民情,填写档案,不仅在全镇规定的时间之前,圆满地完成了所有的档案填写任务,而且还帮助其它镇村扶贫队员做些分外的工作,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了大柳树村的每一寸土地,也把每户“穷亲戚”的家底摸得滚瓜烂熟。

  记者试着问于代均所包的亲戚,他随口把这些贫困户的姓名、年龄、家庭状况说的一清二楚。于代均来到李丹明住的房屋时,家里一贫如洗,李丹明患有肝硬化,由于失去劳动能力,治病又花去七八万元。

  “我想请于队长一是为娃儿找点事干,二是帮我治病。请你放心,我一定尽力而为帮你解决。”两人第一次见面,老李就向这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于代均说出了自己的期盼,于代均一口答应,随后,于代均找到市扶贫办、民政局、市红十字医院,为老李治病和办理大病报销补贴救助。

  今年8月7日下午,大柳树村遭遇自1982年以来特大暴雨,汹涌的洪水涌入该村铁环沟自然村落,于代均与妻子第一时间冒着不停的大雨来到贫困户梁发有、李从有、叶应青、王明平等10余户亲戚家中查看灾情,组织转移,问寒问暖,并拿出仅有的现金送钱给残疾贫困户梁菊手中,让她买些日用生活片。

  “遇到您这样的‘好亲戚’,是我的好福气,感激共产党派来的工作队”梁菊感激地对于代均说。

  群众脱贫的“贴心人”

  让村集体、贫苦户钱袋子“鼓起来,”是驻村工作队“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的扶贫工作首要任务。围绕全村工业园区招商和商贸产业发展规划,于代均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同事们,联合村两委会和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成立村办公司十堰捷百福置业公司和丹江口市聚福物业公司,吸纳70余名贫困户就业务工,为贫困户办理了养老保险,并对全村男满55周岁,女性年满50周岁的村民发放生活补贴和生活物品。筹资一万多元,为村里买一台复印机。

  为了推进全村商贸餐饮开发,招商干部产业发展思路。于代均积极争取市、镇领导支持,组织村干部群众赵洪湖、鄂州等地特色村庄学习,还邀请市科技学校开展务工就业和厨师培训,为村里发展特色商贸业“把脉问诊”

  让贫困户住进安居房,是扶贫工作对重要工作任务。村里经过科学规划,集中建设空港安置区,确保280户贫困户进城安置530户高铁、工业园区征地拆迁户住进设施齐全11层电梯房。村里所有安置区一楼均作为集体门面,村民和贫困户可以参与“扶贫门面”、“脱贫车间”参与分红。此外,于代均还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协调解决村里行路难、入园难,建成沿河大道和一所幼儿园,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用真心换真情,把群众当亲戚,大柳树村今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的目标已如期实现,但扶贫攻坚的路还要走下去,我们老两口必须把这场攻坚战打到胜利收兵那一天。”于代均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30日

张家国 陈迪燚 李从臣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丹江口市印发防汛抗旱工作要点明确六方面重点工作
湖北宜都堤岸工程筑牢防汛安全堡垒
《湖北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出台
迁徙移民过上好日子
湖北房县:水管员管水 “盘活”10余万亩农田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