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房县:清泉流进贫困村

2017-03-01

青峰镇水厂

自来水流进家门口,老奶奶洗菜方便多了

  □张启龙 刘凤

  “老伴,快来看啦,你瞧这水清哗哗的。嗯,水是清凉,咱尝尝,好喝,好喝!”3月1日,清澈干冽的自来水流进了湖北十堰市土城镇花楼门村,64岁的王启福和老伴张成凤眼望自来水,满脸荡漾着幸福。

  据县水务局局长唐义明介绍,2016年,全县完成兴建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47处,解决了34个精准扶贫出列村,220个易地搬迁小区,13个其他贫困村,3.33万困难饮水人口的饮用水问题。

  房县“十年九旱”,农村特别是贫困村饮水困难突出。县水务局、饮水办联合调查、摸排情况,优先精准扶贫村饮水工程建设。

  为确保精准扶贫村人口尽快饮用到甘泉,房县用足用活国家、省级配套专项资金,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县委、县政府整合资金1800万元,用于投入饮水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速度。

  在工程建设中,房县实施效益先行,利用大水源保障供水。军店镇三溪沟村饮水工程,依托上游小(1)型吴家沟水库为水源,铺设主管道2.84万米,让三溪、向家湾、官桥等3个村6500人饮上了自来水。

  据了解,房县精准扶贫村饮水工程实施库库连通、库渠连通、库厂连通以后,实现了水质良好、水源充足,供水保证率达到100%的目标。

  2016年夏秋连旱,军店镇三溪沟村农民刘兴旺一抹往日的忧愁,忙着养猪赚钱。他说:村子里建了水厂,遇到天旱的季节,我家早晚打开水龙头,都有清哗哗的自来水。如今有水喝了,老刘一心一意只顾忙着挣钱,可幸福了!

  为了确保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好让老百姓长久喝到自来水,房县将“花瓶工程”、“豆腐渣工程”“胎死腹中”。

  水务局局长唐义明说,房县饮水工程建设以质求胜,严把“四个关口”。既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模式,从严把控工程设计关、材料采购关、施工质量关和工程验收关。由县纪委、发改、财政、水务、监理单位全程跟踪监管,真正把饮水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惠民工程。

  饮水工程建成后,后期管理是保证工程效益最大化的关键。对此,房县批复成立了农村供水管理局,统一管理全县水厂,负责水源保护、水质管理、水费征收、运行维护,达到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化。

  一分耕耘,一分沉甸甸的收获。房县农村饮水工程助力精准扶贫果实累累,先后受到省水利厅高度评价,2016年,房县作为全省先进县,在全省饮水安全大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十堰市水利工程冬季建设现场会,与会代表观摩房县饮水工程后,赞美之词不绝于耳。同年,县水务局也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6年精准扶贫、履职尽责、表现突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日

张启龙 刘凤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丹江口市四措施加快推进河长制工作
湖北省丹江口市成功创建丹江口水库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湖北房县:让清洁的河流“一尘不染”
湖北:宜昌市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鄂北调水PPCP管单月安装破千米
湖北房县治理河流水质不达标摘掉“乌纱帽”
日突夜战为进度 精益求精保安澜
湖北两处水情教育基地入选“国家队”大名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1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