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鄂北宝林隧洞迎来“穿山甲”

2017-02-16

  □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刘怡

  早春二月,暖阳倾泄,一扇红彤彤的TBM刀盘被大型卡车运抵广水市武胜关镇腊水河村余家沟后,正紧张有序地与机头组装,待其运转后,将削岩如泥地将10多公里的宝林隧洞贯穿。

  2月15日,在洞口协调组装工作的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宝林隧洞项目常务副经理白玉杰说:“TBM刀盘2月8日运到现场后,机身设备也陆续运来,由铁建重工集团安装调试,预计三月底开始掘进。”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宝林隧洞全长13.84公里,是工程通向革命老区大悟的咽喉,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承建。隧洞穿越中华山保护区,如采用传统钻爆施工至少要打6个支洞,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为确保工程“永久、生态、高效、廉洁”目标,最终采用TBM设备开挖。

  TBM又称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掘进、支护、出渣等施工工序并行连续作业,是机、电、液、光、气等系统集成的工厂化流水线隧道施工装备,具有掘进速度快、利于环保、综合效益高等优点,可实现传统钻爆法难以实现的复杂地理地貌深埋长隧洞的施工,在中国铁道、水电、交通、矿山、市政等隧洞工程中广泛应用,在湖北水利系统重大工程建设中尚属首次。针对工程实际需要,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量身打造研制生产了首台国产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洞掘进机,该设备直径4米,全长290米,比一列高铁还长90米,其中刀盘重量达43吨,主梁重达90吨,总重约750吨,具有成洞速度快、质量高、安全环保等特点。2017年1月14日在湖南长沙下线,并取名“鄂北宝林号”。

  据了解,进入宝林隧洞出口的道路只一条,且要穿过老京广线铁路涵洞,涵洞净宽4.4米,TBM刀盘净宽4.1米,两侧间距仅有十余公分,项目部与铁建重工多次现场模拟行车后惊险通过。记者现场看见,宝林隧洞出口洞内400米长的混凝土底板浇筑及轨道铺设完成,眼下这台造价7452万元的“穿山甲”正在“山门弄斧”,待组装完成进入隧洞大刀阔斧地掘进后,施工进度将明显加快,安全保障也大大提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16日

李广彦 刘怡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宜都打击非法采砂釜底抽薪
鄂北调水:新春起步安全第一
架桥送水的“铁道兵”
鄂西北山区房县40万农村人口喜饮自来水
工程助民两不误的施工队
湖北水总雨雪天里巧施工
湖北房县推行“河长制”提挡升级河道水环境
鄂北工地汤圆香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2.jpg
大图1.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