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以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为重点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水利支撑

2017-02-08

  □记者 熊渤 胡顺华

  2月5日,进入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针对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严峻挑战,《意见》明确提出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那么湖北水利将如何服务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站记者采访了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忠法。

  就2017年的水利工作,王忠法谈到,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湖北水利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水利工作方针为基本遵循,紧紧围绕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为重点,以全面深化水利改革为动力,努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利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水平,奋力推进全省水利又好又快发展。刚发布的中央1号文件要求,要加快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水权水市场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等改革措施,并突出强调要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加快完善国家支持农业节水政策体系,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些都为今年乃至今后的水利工作提出了明确方向。

  结合1号文件要求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湖北水利今年将进一步创新水生态文明建设。对各涉湖市(林区)开展湖泊保护行政首长年度目标考核,促进考核成果运用。实施江河湖水系连通,推进5个国家级和13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力促20个中央财政支持的河湖水系连通项目落地。深入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和重要支流建设。全面完成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和荆南四河堤防加固等各项工程建设。注重江河沿线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促进江河绿色、健康发展。全面启动以河流为单位的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努力打造我省民生、平安、绿色、和谐水电。进一步开展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不断加大水土保持国策宣传力度,继续实施国家财政专项水土保持项目和坡耕地综合整治工程,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预防监督管理,遏制人为水土流失。争取加大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投资力度,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0平方公里,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10条。积极推进全省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优化升级,全面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各1至2个。

  结合1号文件要求的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湖北水利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将水利灾后重建作为省水利厅今后3年头号工作任务,逐项目制定“横道图”,实行“挂图作战”,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推进新增外排能力建设、中小河流治理、主要支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建设、基层防洪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以及水利设施水毁修复。同时,继续推进纳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协调做好主要支流、三峡后续工程长江中下游崩岸重点治理工程、水源工程、新建水库、泵站涵闸等面上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夯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认真贯彻国务院《农田水利条例》,突出抓好水利设施水毁灾损修复、农村饮水安全和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农田灌排设施建设及生态环境建设等7个重要环节,加大检查督办力度,积极推动农村水利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深化水利产权制度改革,促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巩固农村饮水安全成果。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意见》,继续推进以精准扶贫为重点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工作,按要求完成2017年度56万多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工程建设任务,不断健全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机制。

  结合1号文件要求的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准确把握水利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力争在“河(湖)长”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退田还湖、水利投融资体制、水利工程审批事权下放、水资源确权试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积极进展、重要突破。特别是要把“河(湖)长制”改革作为重点,着力推进,尽早实现全省余下900多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河长制”全覆盖。出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选择典型项目开展试点工作,全力推广PPP项目。进一步推进水行政管理法治化。积极推进河道采砂、节水管理等立法进程。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推进水利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开展十星级文明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水行政许可审批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大水利法治宣传力度。推进依法治安工作,强化工程建设项目稽察监督。加强湖泊监测、河湖保护巡查执法,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依法征收水利规费,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改革,提高执法效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8日

熊渤 胡顺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有了“千里眼”
除夕夜战记
鄂北调水工程:体制机制创新破题
湖北省丹江口市水务局安排春节后易地搬迁供水工程复工
巨龙腾飞鄂北地 丹水济旱会有时——鄂北工程建设一周年纪实
倾力维护河畅湖美 彰显魅力香城泉都——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河湖管护工作透视
鄂北工程文体活动聚人心
鄂北调水工程帮扶贫困大学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浙江台州:金清大港排涝通航套闸工程基本完工.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123 .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