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首台国产最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下线

2017-01-15

  中国水利网站1月15日讯(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胡辉 罗应贵)1月14日,首台国产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在湖南长沙下线。

  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这台“穿山甲”,是专门为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打造,是全国应用最小直径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开挖直径4米,长度290米,重约750吨,总装机功率约2400千瓦。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到革命老区大悟县,向沿线270km范围内的老河口市、襄州区,枣阳市,随州市的随县、曾都区、广水市以及孝感市的大悟县年均提供7.7亿立方米的城乡生活和工农业供水,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惠及人口近500万。工程投资180.5亿元,建筑类型繁多,本次下线的设备为该工程中唯一采用掘进机施工的敞开式TBM。

  据了解,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自规划设计起就突出生态理念,少占田地,多暗涵隧洞,这台TBM掘进机将用于宝林隧洞开挖,开挖洞径4m,开挖隧洞长10.56km。该隧洞地处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由于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支洞作业将破坏植被,人工钻爆作业难度大,通风和物料运输困难,采用先进的TBM全断面掘进方式是理想的施工设备。

  硬岩隧道掘进机(TBM)汇集“机械、电气、液压”等多学科前沿技术于一体,凭借旋转刀盘持续开挖岩层,实现对坚硬岩层快速开挖、出碴、支护等作业“一条龙”,具有安全、快速、环保等特点,因而成为隧道施工的利器,被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城市地铁、水利水电、市政管廊等工程建设。为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量身定制的这台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其直径属国内同类产品最小。据铁建重工集团总经理程永亮介绍:这台敞开式TBM在技术上攻克了“小直径TBM系统集成”“人员物流通道布置”“通风除尘管道布置”以及“小直径刀盘联体刀箱设计”等难题,具有成洞速度快、质量高、安全环保等特点,完全适应项目要求,标志着我国高端地下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全升级,极大拓展了掘进机在我国工程领域,特别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应用,提升中国制造行业综合竞争力。

  承担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宝林隧洞施工任务的是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工程项目部经理白玉杰说:这台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造价7452万元,虽然建设成本增加了,但却能有效保护中华山自然环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15日

李广彦 胡辉 罗应贵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调研湖北安全监督工作
湖北省水库1月蓄水量较上月略有减少
全国首部水行政执法实务动漫教学片出版发行
湖北襄阳市2016年解决22.8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湖北省水利厅召开新增外排能力建设项目专题督办会
2016年度湖北省水资源公报编委会工作会议召开
湖北房县水利建设“出色添彩”
湖北房县建设“八大”民生水利工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