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干大工程的“小辣椒”

2016-08-26

  □特约记者 李广彦

  “别人把女孩子当花养,我们把姑娘当男孩子一样看,让她到风雨中磨练。”父母从不娇惯独生女儿万芊。

  “我在网上看见万芊在建设工地上的照片了,这个小姑娘在我们单位工作时就很优秀。”汉江河道管理局的同志如是说。

  “建管部初期只有五个女同志,表现都很出色,万芊是五朵金花之一,她不怕得罪人,干工作就是要有这股辣劲儿!”现今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对她赞不绝口。

  万芊现在的单位是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管理局。工程引丹江水自西北向东南横穿鄂北岗地到大悟,万芊所在的建管部地处工程源头,负责老河口、襄阳境内的工程建设。她知道,这是全国重点水利工程,号称湖北“一号工程”,正是看中工程之宏伟,她背水一战来鄂北,开始人生新征程。

  三峡大学毕业后,万芊又考取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在职工程硕士,参加“一号工程”建设可谓用武有地。建管部是工程一线指挥协调结构,直接面对各参建单位,抓管理、搞服务。万芊负责合同管理和工程统计,我去建管部采访,当晚7点多万芊才从工地赶回,随便扒口饭与我聊起来。

  “三年通水,五年建成。”目标雷打不动。各参建单位八仙过海,你追我赶,工程进度与质量同步。数据与实际存在一定的逻辑关系,基本能推算出七八分,但统计员不能只在电脑前等数字,必要时要到现场去检查核实,不打马虎眼。“一周一核,一月一报,一定要保证所有数据正确,保证报到局里的数据都正确、无差错!”万芊以工匠精神对待工程数据。

  如果说工程统计是技术活儿,那么合同管理就是得罪人的差事。万芊个子不高,灵巧活泼,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善于发现问题,不管哪个工区、哪个单位出现与合同相左之处,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对可能出现的招标时一套人马、工地上可能又是一套人马现象,万芊手拿档案资料,到现场对号入座,定期检查施工人员资质及到岗情况,钉是钉,铆是铆,人员固定到位的加分,发生变化的扣分,甚至罚款、下达整改通知书,杜绝张冠李戴现象,防止层层转包......“得理不让人”,人称工地“小辣椒”。

  工程不仅有监理,也实行“代建制”,你怎么还这么认真,就不怕得罪人?“虽然有各种健全的管理制度,但我们还是要认真仔细把好每个环节。比如变更资料审核,虽然局里也要再审,但我们建管部最靠近施工单位,情况更清楚,到现场审核才能发现问题。罚不是目的,改才是关键,我每个月都检查,消除做假的侥幸心,今年还没有罚款情况。我宁可今天得罪人,不能明天当罪人。”言语中坦荡着共产党员身上特有的正气。

  “永久、生态、廉洁、高效,”是工程建设的目标,也是党和人民的期待。一年多来,万芊手头上管理的参建单位合同近20个,没有出一笔差错,她对肩上的职责很自豪!

  万芊所在的建管部远离武汉局机关,前段时间防大汛她不能回家,最近酷暑高温她又闲不住,远离父母,与男朋友见面也是来去匆匆,在她看来,不能被动等领导安排,应该发挥主动性,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到位,需要配合的工作也要积极去做好,去年她被评为全局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今年获得全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第5标段铺设PCCP管21公里,第6标段要在唐河、白河上架两座管桥,第8标段正准备开工,还有新建的PCCP管厂,以后还有更多工作接踵而至。“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负组织期望。”万芊的书桌上除了水利专业书籍,还有《合同法》、《统计法》等读本。

  “既然立志献身水利事业,就把工地当成家。”与其说眼前这个小姑娘是大工程建设中的“小辣椒”,不如说她是共产党员的新生代,让我们看到年轻一代的希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6日

李广彦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工地百灵鸟
走马“第一洞”
湖北省防办专职副主任徐少军专题调研水库洪水调度工作
湖北省委办公厅与省水利厅座谈水利灾后重建工作
湖北五大湖泊全部退出警戒水位
湖北举办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培训班
长江委主任魏山忠上任伊始到湖北调研
湖北房县保护野生鱼生存环境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