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树楷模形象 展铁军风采
——记湖北大禹公司2015年度劳动模范

2016-05-09

  中国水利网站5月9日讯 (通讯员 杜硕硕 梅述婷 王冬)在湖北大禹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有这样一批人,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诠释着“大禹传人、水利铁军”的核心内涵。他们爱岗敬业、奋发进取,都是水利工地上的一颗颗螺丝钉,都是大禹公司普通劳动者中杰出的代表。他们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一代代大禹人实现“大禹梦”、“中国梦”。

  实干苦干的典范——李代全

  在大禹公司承建的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3标段的施工现场,有个人呼吸着沙土气息的空气,行走在全长5.35公里的施工道路上,每到施工处,便上前仔细查看情况,耐心交流,他就是劳模李代全。

  李代全出生水利家庭,从父亲手上接下担子后,他一步一个脚印,从工人、钢筋工、测量员、施工员到现在的项目管理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以实干苦干应对一个个攻坚战。自担任湖北大禹工程一公司副经理以来,先后参与四十余个工程的管理。2013—2014年,他主要分管杜家台分蓄洪区泄洪道应急工程、高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枣阳片区2个中型水库整险加固项目、蕲春县赤东支堤堤顶公路项目等。分管的项目点多面广、工期紧、任务重。那段时间他是“下雨上山,天晴下湖”,下雨天就到高关、枣阳、谷城等山区的项目上去处理事情,天晴了就赶回杜家台的湖区工地。从杜家台工地到他家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他却几过家门而不入,体现了当代“大禹人”的铁军精神。

  李代全能够游刃有余地管理一个个工程,与他精打细算的管理方法是分不开的。“水利工程一旦资金管理不善很容易出现亏损,我一直都崇尚节俭,精打细算,尽最大可能争取利润”李代全如是说。他从人力、物资、衣食住行上下功夫,要求材料采购人员在购买前先进行市场摸底,然后找到材料直接供应商,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买到优质的材料,一旦市场价减低,就再与供应商压价,这样始终都能节省一些不必要的开支,争创更多收益。

  项目建设的“好管家”——颜斌

  在荆江分洪北闸除险加固工程第一标段工地,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水利人,任劳任怨,普通平凡,三十年如一日,现正在一遍遍地检查每个启闭机房门的关闭情况,他就是劳模颜斌。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2015年5月,他临危受命,担任荆江分洪北闸除险加固工程第一标段项目副经理,全面主持项目的管理工作。该工程自开工以来便受到中央、地方政府及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再加上工程地形起伏,地质复杂,抗剪强度较低以及周围居民协调难度大,工作人员生活用电困难,这给他无形之中增加了巨大的压力,面对这些困难,他沉着冷静,扎实工作,迎难而上,各个击破。在前期征地遇阻时,他亲自到施工现场,对周边的环境进行细致的考察,实地走访周边几十家居民,耐心解释,协调解决问题。在防渗墙施工过程中,由于地形条件制约,业主、监理、设计对施工方案意见分歧,导致施工频频受阻。他立即召集项目部员工共同商讨提出先进行抓斗防渗墙试验的方案,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不仅仅要建设好工程,更要管理好工程。”颜斌作为项目的“好管家”,身体力行,节约资金,控制成本。工程项目全面展开时,施工队伍众多,住房成了首要问题,在寻找合适住房的过程中,由于不熟悉周边地形,被当地居民家的狗咬伤了,但他坚持带伤走访周边几十家居民,反复计量比较,最终成功找到“物美价廉”的住房,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颜经理常常要求我们不要浪费,要有控制成本意识,就连普通A4的打印纸,正反面都要使用等等。”他不仅严格要求项目部员工,更是以身作则,从不阿谀奉承,不公款吃喝,一切以公司利益为重。他严格落实公司相关项目管理、财务报销等制度,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处理,为工程和公司最大效益化不懈努力。

  如今的北闸,美丽壮观,一千余米的54孔大闸,犹如一条银灰色的钢铁巨龙,横陈在荆江南岸太平口的旷野上……颜斌当初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巾帼不让须眉,同心共筑大禹梦——吕桂芳

  长江、汉江堤防大建设,水库涵闸新建、改建,城市重点防汛工程大投入,大禹人都是当之无愧的建设主力军。在这支精诚团结的队伍中,有一群正值芳年、胸怀梦想的知识女性,扎根在充满钢筋水泥的施工一线,让原本灰土色的项目工地绽放出一道道靓丽的色彩。吕桂芳就活跃在这群人之中。

  吕桂芳,女,来自湖北大禹工程四公司,2007年进入水利工程行业,水利一级建造师、水利造价工程师,现任洞庭湖四河堤防加固工程2015年度19标的项目经理。

  她行事雷厉风行,一步一个脚印;在工程管理上标本兼顾,资料施工同步进行;为了工作四处奔波,舍小家顾大家。

  在担任洞庭湖四河工程19标项目经理前,吕桂芳已担任过三次项目经理。在常年项目管理工作实践中,她也丝毫没有放松学习,毕业两年后就考取了二级建造师,并于2015年取得一级建造师证书,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自工程开工起,她就奔赴荆州项目现场,克服交通不便等不利条件,全面加强监管,合理安排人员,有效控制施工进度;她过年时才回了趟家,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女同志干工程不比男同志差。

  四河19标防渗墙工程、现场泥结石路面自检的资料量很大。作为项目管理者,吕桂芳十分注重内外业相结合,事前多方沟通督促,保证资料和施工同步进行,避免给后期验收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同时,她不摆架子,不搞“形象工程”,明确分工,认真筹划,巧妙安排,注重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在四河19标项目开工之时,吕桂芳的孩子仅有六个月,她却毅然奔赴项目现场。由于泥结石路面铺设战线长,现场协调难度大,她四处奔波,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同和支持,当地村支书也对她赞绝口。吕经理说:“为了公司,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们要让别人提到大禹公司就大力赞扬,打心眼里支持我们的工作,打响‘湖北大禹’这块牌子!”

  同公司的丈夫为了更好地照顾忙碌的妻子和没断奶的儿子,也申请到工地工作,一家三口把家安在项目部一间十几平的小房间。这个项目部的“特殊小家庭”,为大家舍小家,不正是新时代大禹精神的现实展现吗?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作为公司2015年度唯一的女劳模,吕桂芳表示,在2016年,她会更加努力工作,再接再厉,为共筑大禹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9日

杜硕硕 梅述婷 王冬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
湖北开展“斧头湖流域综合治理课题”调研
水利部公布湖北省70座大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
湖北省小型水库专管人员培训教材首次投入使用获好评
国家调研组调研湖北治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工作
湖北省水利厅强调解决贫困户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
湖北:孟楼筑梦
湖北省枣阳市“五水共治”惠及百万群众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