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孟楼筑梦

2016-04-28

  中国水利网站4月28日讯 (特约记者 李广彦)组装、行走、到位、浇注、拆模......全液压自动行走钢模台车,仿佛一尊巨大变形金钢,在深凹的地坑“变”出两孔宽大的涵洞,将来,清澈的汉江水从此通过,滋润沿线百姓。

  谷雨时节,麦尖锋芒。“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袁冲暗涵至孟楼倒虹吸工程”的宣传牌在无垠绿野衬托下分外夺目。坑内钢筋丛立,坑上泵车悬臂......丹襄建管部年轻干部陈鼎兴奋说:已经开工的4个标段每天开足马力赶进度,为的是让老百姓早一天用上汉江水。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总投资180亿元,从丹江口水库引水到革命老区大悟,全长近270公里,是全国2015年十大水利重点工程,号称湖北“一号工程”。工程分丹襄(丹江口、襄阳)、枣随(枣阳、随州)、广悟(广水、大悟)三个建设管理部,去年开工后,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地方的建设者夜以继日地工作。眼前是湖北大禹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第三标段,项目部副经理陈治明介绍,标段全长5.35公里,分5个工区,其中暗涵3.85公里,明渠1.2公里,倒虹吸240米,正在施工的是暗涵工程。

  暗涵是埋在地下的输水工程,一般有圆管涵、石拱涵、箱涵,这里是4.5米宽、5.5米高的双孔箱涵,采用钢模台车和木模模板两种施工方法,传统与现代结合,最大潜力地赢得时间,抢抓工期。

  全液压自动行走钢模台车是当前我国水利建设中的新工艺,技术要求高。此刻台车正在有序组装,混凝土底板上间隔摆放枕木,钢轨平铺于上,台车与涵洞中心线正对。轨道铺好后放置行走装置,安装千斤顶及支承梁......台车技术负责人罗阳介绍,台车组装完后,通过可调螺旋杆行走到洞内,按序安装顶、侧模板,浇注混凝土,直到脱模成型。

  走近钢模台车,我觉得它更像功效与速度皆具的木牛流马。四工区负责人张甫军说:钢模台车浇筑,各项技术指标优良。每节箱涵15.1米,节与节之间如隼卯,密封防渗。每次浇注24小时不间断,现在已经成型300米。按照每周90米的进度,实现预期通水目标任务没问题,在场技术人员个个充满信心。当年诸葛亮制木牛流马运粮草,现代大禹用钢模台车建工程,皆是中华民族的智慧闪光。

  4标工地正处孟楼镇,开挖基础、浇注混凝土,现在进行龙门吊组装,不久这里将有一道渡槽横空凌云。庞文战是葛洲坝集体公司的一员“战将”,去年参建南水北调工程,风尘未去,又来此担任技术副总工重任。他说,现在塔吊轨道建成,架槽机塔脚也运到工地,只等一声令下了。

  这里上接3标倒虹吸工程。当渠道与道路或河沟高程接近,处于平面交叉时,需要修建倒虹吸,使水从路面或河沟下穿过。这节240米倒虹吸从公路下穿过,然后与渡槽对接。庞文战手指建好的“凸型”水泥墩说,先由龙门吊把渡槽从生产车间吊到这里成排存放,然后由架槽车再将其吊起,置于六七米高的桥墩上组装。渡槽长30米、宽8.7米、高7.1米,每节重达1200吨,每节钢筋就有70吨重。36米的轨道间距、400米长的双轨道场地上,架槽车将以每小时60米的速度缓行,逐节架设5公里长的渡槽。因为工程浩大,每个环节都一论再论,每张图纸都一审再审,专家们多次现场优化方案。“下一步高空作业难度更大,我们如履薄冰......”技术员、安全员不敢有丝毫麻痹大意,每天现场检查。眼下仿佛大战前的宁静,一墩墩存放渡槽的水泥台柱,像等侯上阵的士兵,不难想像,架槽车启动之时,将是怎样壮观景象!

  孟楼是鄂西北咽喉、鄂豫边界重镇。传说镇上曾有一牌坊刻“中州贤林”、“唯楚有才”八个大字,后毁于战火。《史记· 孟子荀卿列传》记载,公元320年,惠王为孟子建楼阁讲学,孟子在此传道授业解惑多年,后人以“孟楼”为名设镇纪念。孟子主张仁政,提出“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如今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者们在此筑涵架槽,建设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待梦想实现之日,也必为后人所赞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28日

李广彦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北省枣阳市“五水共治”惠及百万群众
近二百座水库溢洪 湖北整改水库隐患应对汛情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检查水库安全和防汛备汛工作
湖北水利厅要求5月底前完成江河崩岸应急整治工作
湖北:襄阳市市长秦军检查三道河防汛抗旱工作
湖北:当阳市出台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湖北省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培训班在武汉举行
湖北省水利厅部署全面推进农业取水许可管理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钦寸水库大坝 混凝土面板浇筑接近尾声.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