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省厅召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动员会

2016-03-23

  中国水利网站3月22日讯 3月22日是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22日上午,省水利厅召开纪念“世界水日”暨开展“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动员会,厅副巡视员郑光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机关和省鄂北局、省水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联合国确定2016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就业”(Water and Jobs)。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系统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我们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今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水利部门肩负治水护江神圣使命,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治水管水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湖北是全国7个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省份之一,率先完成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顶层设计,基本构建起具有湖北特色的水资源管理指标体系、监控评价体系、责任考核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等,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框架全面建立。但要看到,我省也面临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水生态环境严峻、用水粗放等问题,水资源供需矛盾依然是制约湖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瓶颈,因此,我们必须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一是树立底线思维,着力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深化我省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年试点阶段成果,促进省、市、县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整体推进,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先导作用和刚性约束。二是坚持人水和谐,着力加强水生态保护。开展水生态文明试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建设,探索研究水生态修复利用补偿机制,加快推进国家级5个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推动河湖水系连通重点示范工程建设,大力开展省级13个水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努力创新湖北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三是落实节水优先,着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坚持并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全面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和城镇生活节水,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加强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引导合理安排产业布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和深入推进水利法治建设,加快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进程,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管理专项执法活动,加大对水事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及时排查、化解水事矛盾纠纷,把水资源管理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周密组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多渠道、大规模开展水法制宣传教育和水资源节约保护宣传教育,引导公众知水、节水、护水、亲水,促进形成人水和谐社会秩序。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人·水·法》宣传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3月22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作客人民网畅谈节水护水
湖北省水利厅依法规范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
湖北省人民政府通报表彰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
湖北省水利厅酝酿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系列宣教活动
湖北省水利厅组织收看2016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
湖北省水利厅调研黄冈省市共建采砂执法基地
湖北:丹江口水库统筹调度保供水与生态安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水日水周首页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淮安市第6届水文化周活动拉开帷幕.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