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一把破解水利建设管理“最后一公里”困局的“钥匙”

2016-03-11

  中国水利网站3月11日讯 (通讯员 王诗文 马礼平)2014年3月以来,湖北省沙洋县抓住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的有利时机,成功探索并强力推行了“按户连片耕种”为特点的“沙洋模式”,全县承包耕地连片面积85.31万亩,连片率达90%,“连片耕种”写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沙洋模式”因何而起?这种新型农村土地经营模式的改革对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有何影响?如何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建立适度规模经营与水利建设管理良性互动的新路子?

  “沙洋模式”因水而起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虽然解决了“由谁来种地”的问题,但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原来按照距离远近、土质肥瘦、水源好坏等因素平均分配土地,使承包地块分散化、碎片化,造成水资源无法高效合理配置。特别是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农户成为相对独立的灌溉单元,造成基础用水单元规模太小,同一水系内的公共水利工程无人维护、灌溉无人组织,农民用水难、用水贵,农田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越来越成为影响农业生产的大问题。

  以“按户连片耕种”为特征的“沙洋模式”,正是顺应群众意愿,以灌溉水源为基本依据,通过将同一水渠、同一塘堰、同一水井灌溉的田块向一个或数个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连片集中,增强了水资源要素与其他经济要素的适配性,是践行习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想的具体体现。

  “沙洋模式”助推了农村水务事业发展

  “以前,我家的10几块地,东一块西一块,农忙时非常难搞,现在耕地整合成一片了,我们老两口种24亩水稻,全是机械作业,非常轻松。”沙洋县毛李镇三坪村四组59岁的村民雷扬高满脸轻松地说,“沙洋模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农户耕种“去细碎化”,大大方便了农民耕作,农业生产成本约降低二至三成,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和水利设施“重建轻管”难题也得到了极大地化解。

  一是有利于转变农业用水方式。

  二是有利于小型水利工程建设。

  三是有利于小型水利工程管护。

  四是有利于农业战略性结构调整。

  五是有利于农村大局和谐稳定。

  在“按户连片耕种”中彰显水务作为

  长期以来,农田水利工程由政府大包大揽,建设投入不足,设施不配套,管理不到位,机制不灵活,导致重建轻管、损毁严重、效益低下、不可持续等“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沙洋模式”应运而生后,有效破解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农田水利设施完善、工程良性运行、供水有效保障、产业快速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形成了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运营和管理的新局面,为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带来了“源源红利”。目前,荆门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市大力推广“沙洋模式”。为支持这一新生事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作为服务三农的水务部门,主动作为。

  一是制订完善水利建设规划。

  二是提供项目和资金支撑。

  三是构建用水管水利益共同体。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3月11日

王诗文 马礼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北水库蓄水偏多春耕保障有力
湖北省防办部署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
湖北检查督办省级“河长制”试点工作
湖北枝江市2016年“五水”并举惠民生
湖北省防办主任会议要求保障江河安澜社会安定
湖北房县50万亩荒山染绿色
丹江口市重点农业水利项目集中开工
湖北省水利厅获得全国安全生产考核第二名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图说:2016年水利建设与管理 首页.jpg
大图.jpg
鄂北调水.jpg
山西各大灌区农民春浇忙.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