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有一种坚守叫奉献

2012-08-10

    8月6日上午,正值漳河四干渠农业抗旱的关键时期,四干渠进口流量已达13个,主干、东干、北干3条干渠均已满负荷运行。而在荆门市东宝区子陵镇曾庙村,管理段职工革新和在巡渠归来的路上不幸被一辆疾驰而过的大货车挂倒而致伤情严重,生命垂危的革新和被急救车送往医院急救。荆门市二医的急救室门外,管理段的同志们赶来了,管理处领导赶来了,漳河局领导赶来了,正在四干渠灌区查看旱情的荆门市东宝区政府领导、灌区领导也迅速送来了真诚的慰问和祝福。

  一名普通水利职工的伤情何以如此牵动众人的心弦?

  革工姓革名新和,助理工程师,是四干渠管理处安栈口管理段的一名普通职工,大家有时也直接称呼他老革或革师傅。革师傅是段里的老职工了,长年的基层生活使他对渠道上的一草一木都格外熟悉,也充满了感情。

  安栈口管理段所辖渠道不仅涉及四干渠主干、东干、北干三条干渠,而且其间建筑物众多,是四干渠战线较长、工程状况最为复杂的管理段。革师傅主要负责四干渠主干逾6公里长渠道的工程管理、防汛灌溉任务及北干3公里长标准段面的日常管理及养护工作。虽然已年近6旬,但长期渠道管理工作养成的习惯,使得他像侍弄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一样精心呵护着自己的责任段面。每到春夏季节,渠道两边的杂草如雨后春笋般疯长,他总是每天拎着镰刀,备上手套、磨刀石等工具,早早地上渠砍草除障。近些年来,随着年龄渐长,革师傅也觉得老胳膊老腿的不那么好使了,有时他索性叫上农村出身的老伴一起结伴上渠砍草。比较令革师傅感到开心和欣慰的是,无论是段里每月的自评还是处里组织的工程考核,他的责任段面总是能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今年由于灌区旱情严重,四干渠管理处从4月12日即开始开闸放水,作为四干渠的咽喉输水渠道,安栈口管理段的干部职工实际上于4月10日即早早地投入到今年的抗旱工作中。从4月初到8月份,除了2期农业灌溉中间间隔13天时间外,抗旱至今一直在持续,革师傅也是和段里的同志们一起,一直驻守在管理段。

  也许是持续干旱少雨的原因,2012年的夏季尤其酷热难当。而在抗旱救灾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里,革师傅每天周而复始的工作就是:巡渠、测流、看水位、开闸关闸、捞渣。这些事情说起来很普通,但每一样都马虎不得。就拿巡渠来说吧,革师傅负责的主干渠道正处于子陵镇多个石膏矿采空区地段,这些采空区近年间曾多次导致出现地面塌陷事故,其中一处最近的塌陷区距离主干渠道右岸开口线仅11米外。对塌陷地段及临近渠道的观察本就是革师傅平时巡渠工作的重点,在灌溉期间他更是每天几次反复仔细检查,生怕发生一丝疏漏。还有龙安测流桥附近的1处老漏子,也是他十分放心不下的重要渠段,观测附近出水量的大小、流水的颜色,这都是他每天几次必做的例行工作。在巡渠的过程中,革师傅会时不时地拿起长长的木棍,打捞沿渠上游飘来的树枝、杂草等,以便渠水流得更顺畅。

  水位观测也是革师傅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负责四干渠东北干分水闸和龙安交接段面两个地点的水位观测,这两个观测点间相距近7公里,而最近的一处距管理段约2公里,每观测1次水位他都要在渠道上来回颠簸近20公里。最难受的是下午2时的观测,他每每巡渠回到段里和同事们简单地吃过饭稍事休整就又上路了,在盛夏户外逾40度高温的渠道上,人稍稍站立一会就已经汗如雨下了。好几次由于过度疲劳,身体病弱的革师傅几乎从摩托车上摔下来,但他深知段里人手少、老同志多,从来没有抱怨过。今年四干渠灌区普遍旱情十分严重,由于农时集中、供需矛盾突出常常出现各乡镇间、上下游间争水、抢水现象,为了给管理处科学调度提供最真实、最原始的第一手数据,革师傅每天都是严格按照规定观测水位4次。

  在四干渠管理处工程科几个小青年的眼里,革师傅是个生活十分简朴的人,每天8点半当他准时出现在龙安测流桥的时候,总是一身洗得泛黄的长袖白衬衣,和一双已看不出穿了多久的解放鞋。有时几个年轻人也会故意调侃革师傅老笼着个长袖衫,其实他们深知革师傅一天到晚在大太阳底下跑来跑去的,稍不注意就会被晒脱几层皮。生活简朴的革师傅对测流工作可是毫不含糊,他和处工程科、龙泉段的同志们一起负责龙安交接段面的测流工作,这几天流量加大了,渠道水位猛涨,他和几个测流的同志虽都是技术老手了也总是要反复测几遍,生怕一点小失误造成数据错误,使处里的灌溉调度工作受到影响。

  随着旱情的持续、灌区用水需求的日益迫切,革师傅和大家一样已经在农业抗旱的第一线连续奋战了逾百天。在抗旱的日日夜夜里,革师傅和大家一样每天踩着清晨的朝露出发,晚上披着漫天的星斗回到段里,常常累得连吃饭的胃口都没有。管理段地理位置偏僻,盛夏的天气经常出现停水、停电现象,他们回到段里大多就着蓄积的冷水马虎擦洗一下了事。对这个渠道管理战线长、职工平均年龄近50岁的管理段来说,好多职工都是带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年近6旬、言语不多、生活简朴的革师傅,日复一日、无怨无悔地承担着繁重的渠道管理工作。而在他的身边,就有许多象他一样长期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水利职工。他是这个群体的代表,他是这个群体的缩影。

  他们用数十年来扎根基层的坚守、用烈日下逾百天奋战抗旱的坚守真实地诠释着基层水利人的含义。这就是战斗在四干渠抗旱第一线最最可亲、可爱、可敬的基层水利职工,他们用青春、用汗水甚至是鲜血托起了灌区群众丰收的希望。

  他们坚守的,是水利人服务人民、造福一方的理想和信念。这一种坚守,叫奉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8月10日

张莉


  相关新闻:
襄阳市出新政促抗旱
湖北受旱农田增至610万亩
洪湖市长江防汛工作成效显著
一个山洪防治项目的预警流程
洪湖市积极做好防11号台风“海葵”准备工作
台风“苏拉”的湖北印痕
台风“苏拉”造成湖北局地洪涝灾害
湖北防汛应急响应调至四级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