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碧水清流润民心
——海南推动“六水共治”走深走实
 
分享到:
2024-01-01
 

  □本报通讯员 李冬剑 周晓梦 记者 彭怡

  31.5%,11.4%,33.0%。

  这三个数据,分别对应的是当前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城市(县城)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较2021年年底的提高幅度。增幅的背后,是海南开展“六水共治”的生动实践。

  海南省近年来明确“六水共治”攻坚战目标任务,系统协同推进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六项工作,推动形成更多治水标志性成果,积极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增色添彩,全力服务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

  推动“六水共治”拔节起势

  2022年年初,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召开。动员令发出后,海南省加紧筹建治水办、明确“三步走”目标、立足新形势建章立制。一系列举措引导全省上下立即行动,大胆试、大胆闯,推动治水取得更多实效。

  在三亚市吉阳区大茅村,蜿蜒的大茅河穿村而过,碧水潺潺。“经过改造,生活污水不再随意排放,河水干净多了。”大茅村村民李清联称赞。

  可喜的转变,缘于治水成效。围绕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难题,三亚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徐祖信及其团队,经过“一村一策”现场调研,实施大茅村农村生活污水示范改造项目,推动“六水共治”工作落到实处。

  快干实干,持续高位推动——“到2023年,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到2024年,剿灭劣Ⅴ类水体。到2026年,省控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海南省制定5年“三步曲”目标,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监委齐上阵,协同发力逐步完善联合工作机制,压实监督机制。治水办、河长办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岸上、水里共治,释放“1+1>2”效益。

  项目为王,强化协同治理——海南省建立项目管理库,完成18个市县项目梳理和指导服务全覆盖,建立“调度库+储备库+专项清单”的项目管理库。项目谋划逐步由“小散”到“组合”,水污染治理逐步由“一域”到“流域”。

  路径突围,推进投融资改革——海南省以项目为载体推进投融资改革,推动传统模式和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模式齐头并进。召开招商推介及引资大会、深化“政银企”合作座谈会等,持续指导市县,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参与治水项目。

  海南省、市、县建立健全治水工作机制,摸清治水工作家底,横向统筹各部门治水职责。2022、2023年累计完成治水投资392亿元。

  从点到面实现整体跃升

  2023年6月3日,一场由海南省水务厅举办的2023年海南省治水项目招商推介大会举行,共推出167个治水项目,总投资达1267亿元。“这是一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好机会,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跟海南多个市县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展现出我们的实力和合作意向。”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网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少博说。

  纵观全省各领域、各市县的具体治水实践,从0到1的突破、从点到面的整体跃升正在持续发生。

  在海口,美舍河治理由传统的工程治理方式,转向系统治理,经过岸上岸下各种要素联动整治和综合治理,河流重焕生机;在三亚,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更加生态化、资源化、标准化,且能低成本建设和运维,村庄也变得洁净美;在儋州,治水办携手检察院共建协作配合机制,加强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加深信息共享和协助互助,探索破解治水难题……

  目前,全省19条城市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治理;全省建成127处幸福河湖,2023年正在建设或申报幸福河湖117处,河湖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海南省“调度库+储备库+专项清单”的项目管理库梯次接续格局已形成,截至2023年12月底,全省在库项目1598个,总投资约2855亿元。儋州市、琼海市全国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通过水利部中期评估,琼海、屯昌、定安、昌江4个市县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省级验收,全省累计完成11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伴随着骨干水网加快建设、饮水提升工程加快实施、水源地整治力度加大,全省供水安全更有保障。此外,防洪排涝能力进一步提升,全民节水意识增强,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推动“六水共治”走深走实

  从万宁市万城镇周家庄向小海方向望去,一片红树苗已扎根海域。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养殖塘,从养殖塘里流出的污水排入海里。经过持续开展退养还滩与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如今这里已红树成片。

  “改善小海水质,将小海打造成全省‘六水共治’的样板田。”这是万宁市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围绕小海治理的7个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当前,海南省‘六水共治’攻坚战还面临着资金供给与需求差距大、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尚待破局、部分水体水质出现反弹等挑战。”省治水办有关负责人指出。海南省将从强化多元筹资、加快推动治水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集中力量攻坚顽固水体治理等方面破题,确保治水攻坚长治长效。

  在强化多元筹资上,海南省将优化省级、市县两级项目库,提高各类专项资金申报“命中率”。同时,将充分用好增发国债资金等,积极开辟稳定、多元的筹资渠道。

  除了做强做大融资平台、深化价格机制改革之外,海南省将着力促进“资源融通”,充分释放水库资源效益,探索实施“水利风景区+”商业模式。联合谋划跨部门的EOD、“治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推动投融资改革工作破局。

  在集中力量攻坚顽固水体治理方面,海南省将健全完善“六水共治+河湖长制”工作机制,推进顽固水体、黑臭水体、劣Ⅴ类水体综合治理。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4年1月1日

李冬剑 周晓梦 彭怡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