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海南
 
 
 
海南:新增水库103座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分享到:
2018-04-16

大隆水库

  2018年开春之际,海南加快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3月30日上午,五指山市重大民生城乡供水水源工程——新春水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新春水库位于五指山市南圣镇新春村,是一座以供水为主的小一型水库,项目总投资4.37亿元,由葛洲坝集团通过公开招标承建。水库总库容749万立方米,建成后可日供水3万立方米,年供水量约为1204万立方米,可改善区内人们的生存、生产和生态环境,保证未来十年五指山市发展的供水需求。

  五指山市副市长黎良臣介绍说,新春水库建成以后,能够解决主城区以及周边农村的7.5万人生活用水问题。

  海南省水务厅建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1988年建省之初,海南省共有水库1002座,其中大型6座、中型69座、小型927座,总库容77.9亿立方米,兴利库容47.3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540.9万亩。

  30年来,海南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跃上新的台阶。到2017年底,海南省共有水库1105座,先后建成大广坝水库、大隆水库、戈枕水库、红岭水库4宗大型水库以及中型水库7座、小型92座,全省水库总库容增加33.4亿立方米、兴利库容增加24.3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增加194.6万亩,增长比例分别为43%、51%、36%,形成了北有松涛、南有大隆、西有大广坝、东有红岭的水资源配置体系,有效缓解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工程性缺水问题,改善海南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实际情况。

松涛晨曦 吴文生

  近五年来,海南省积极开展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红岭灌区工程、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松涛灌区配套续建工程陆续开工;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大广坝(二期)灌区工程即将建成投产;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以及引大(广坝)济石(碌)工程等一系列解决民生的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筹划建设中。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对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海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展现新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新发展理念、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坚持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积极推进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和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彻底解决海南省工程性缺水的问题,夯实农业基础、保障粮食安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4月16日

邹小和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一季度海南省水利工程项目开工21个
海南省落实河长制推进河湖水生态治理
海南各地“清河行动”如火如荼
海南省海口市探索建立“检察+水务”工作机制
海南确定17个年度重点水利工程项目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