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2个水文站发生历史第一位洪水
 
分享到:
2021-06-21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董英)6月14日至17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等地降大到暴雨,累计雨量在50~100毫米,局部累计降雨超过100毫米,受本次降雨影响,6月18日7时,黑龙江支流盘古河盘古水文站出现洪峰,洪峰水位100.60米,为1986年建站以来第1位洪水;6月18日3时,嫩江支流多布库尔河松岭水文站出现洪峰,洪峰水位102.20米,流量1090立方米/秒,为1972年建站以来第1位。各县(区)不同程度受灾,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针对此次强降雨,省防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省气象部门提前发布了《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6月19日,省防办派出4个专家组赴大兴安岭地区,针对超警河流洪水防范应对,结合当地防汛抢险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指导意见,协助地方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同时,省防办加派值班值守人员,紧盯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发布;紧盯超警河流洪水,及时向相关地区推送洪水预报和汛情通报,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紧盯汛情险情信息,确保信息传递畅通;紧盯各地值班值守情况,确保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6月20日,黑龙江省水利厅厅长侯百君带队赶赴大兴安岭地区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先后实地查看了加格达奇区甘河、松岭区多布库尔河等河流防汛抢险情况、加格达奇区内涝情况及兴安湖水库防洪调度情况,在大兴安岭地区应急指挥中心听取了防汛工作汇报,对抗洪抢险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检查组要求各地要深入贯彻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要在江河沿岸前线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提前把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大型设备下摆到重点防范地区,确保发生险情快速开展抢险救援。二是要根据分析研判结果,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林区群众居住分散,转移时要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三是要加强重点堤段、重点部位、险工险段的巡查防守,进一步排查薄弱环节和隐患,提前采取措施处置管涌等问题,防止险情发生发展。四是要组织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专家现场指导,为多布库尔河等河流防汛抢险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6月21日

董英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水利厅安委会实地检查哈尔滨水文站冬季测流安全作业情况
黑龙江省水利厅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黑龙江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安委会全体会议
如米之苔自芬芳
黑龙江省水利厅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