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以务实举措持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
 
分享到:
2020-05-21

  本站讯 5月21日,黑龙江省水利厅组织召开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20年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加快推进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哈尔滨市、绥化市、海林市和望奎县4家单位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坚定打赢农村饮水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排查梳理收官之年重点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坚决克服懈怠思想、畏难情绪,继续发扬水利系统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行业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进一步坚定决战决胜信心和决心,为夺取农村饮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会议要求,要明确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把巩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成果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常态化“回头看”机制,加大问题排查力度,边查边改,6月15日前,实现挂牌督战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要坚持统筹安排,超前做好国家普查前各项准备工作。各地要以推进落实《黑龙江省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为抓手,狠抓“三项制度”和“三个责任”落实,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落实每年一次的水质巡检工作,强力推进水费收缴工作,6月底前,所有农村供水工程收费处数要达到95%以上,水费收缴率要达到90%以上。

  会议提出,要聚焦保障水平提升,全力做好工程建设和维修养护。今年投资6.7亿元,重点解决全省剩余7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各地要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建设进度。严格按照中央预算内和水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要切实落实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加强水源保护区设施和标志建设以及环境综合整治,并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同时建设、同步验收。

  会议指出,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尽责,合力攻坚。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基本完成,但保持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持续稳定、不反复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地和各级水务部门要继续压实落靠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打通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护“神经末稍”,确保每一处工程都在监管之下。各地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农村饮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各级水务部门要切实发挥监督指导作用,要严肃认真开展工作,坚决避免不严不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发生。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21日

相关新闻
 
利剑出鞘,黑龙江省打击涉河湖违法犯罪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黑龙江省鹤岗市:河长制成员单位联合执法打响碧水保卫战
从“有名”“有实”到“有能”黑龙江省全面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松花江·我是河长”系列报道入选“基尼斯之最”
黑龙江:定目标 定任务 定奖惩 2020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启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