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不花一分钱 节水添活力 ——黑龙江双鸭山市合同节水实现多方共赢
 
分享到:
2019-05-07

  □本报通讯员 刘晓云 记者 李刚

  花315万元建污水处理站,医院不用花一分钱;价值30万元的节水灌溉系统,农业科技园没花一分钱——双鸭山合同节水新模式让多方受益,激发出市场活力。

  作为全国20个合同节水试点城市之一,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先后完成了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双鸭山市第一中学等重点场所和农业灌溉等合同节水项目改造方案,合同节水模式成功推广。

  钱从哪出

  ——社会资本“活水”来

  双鸭山市水资源分布不均衡,中心区和经济活跃区水资源短缺,远远低于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属严重缺水城市。“水”问题已成为这座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瓶颈。

  2016年7月,双鸭山市水务局与北京一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协商同意采用合同节水管理合作模式,协同开展水污染治理、污泥处理、中水回用、河道综合整治和环境保护开发、土壤修复、市政及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等。在这个合作框架下,双鸭山市人民医院污水回用处理项目成为第一个“试水者”。

  “医院是用水大户,每天的用水量为800吨到1000吨,生活用水、绿化用水,占全院用水量的60%。”院长李玉奇说,医院污水必须经处理后才能排放,医院以前曾投资60万元建设了一个污水处理站,但由于处理技术等原因,仅限于达标后排放,不能实现二次利用。“医院也曾准备投资600万元建设一座可以循环利用的污水处理站,可当时拿不出这笔钱。”医院基建科科长马兴祥说。

  2015年,随着全国合同节水试点深入推进,双鸭山市水务局引荐他们与北京市的一家节水公司达成了框架协议。同年,一座投资315万元的循环污水处理站“白送”给医院,医院资金短缺的难题迎刃而解。

  “实际上也不是真的‘白送’。”李玉奇说,医院与公司签订了8年合同,前4年医院用节水的水费去还投资的钱,后4年按比例约定分成。

  这就是创新引入社会资本、政企合作的合同节水新模式。由节水服务运营商募集社会资本,集成先进适用节水、治水技术与产品,对指定项目进行节水技术改造或实施水生态环境治理措施,获得节水效益后用水单位支付全部投资成本,从而分享节水、治水效益。

  这种新型市场化节水商业模式的核心,是由政府在用水单位和节水服务企业之间牵线,利用市场手段实现节水目的。合同节水不仅能让用水户在节水“小账”上受益,更能使城市在生态“大账”上受益。

  “之所以选市人民医院为第一个‘试水者’,是因为医院是用水大户,而且是新建的,更容易改造,效果更好。”双鸭山市水务局负责人说,工业企业规模大、周期长而且复杂,中水回用这方面更适宜从先易后难的角度出发。

  谁能得利

  ——多方共赢资源得保护

  在双鸭山市人民医院,污水净化站的职工陈山正在检修水管、记录数据,确保回收的中水透明、无味。“通过浓缩药物处理、石英砂和碳过滤,处理后的中水可循环利用。”他说。

  “现在每天最多节水400多吨,几乎是我们曾经日用水量的一半。”李玉奇说,合同节水模式既保证了公司在有效期内能收回投资,医院也节约了大量用水,保护了地下水资源。

  尖山区安邦乡公立村农业生态示范园,是黑龙江省首家农业合同节水试点。“原先是人工浇水,一帮人干还挺费事的。”在这里工作3年多的村民庄玉玲说,现在简单了,她自己一拧水龙头就行。在智能控制操作间里,有过滤器、3个大储水罐和1套智能控制系统。

  “这套智能滴灌设备是以色列技术,日常灌溉可节水一半多,减少成本开支20万元。通过水肥一体化手段,还可以增产10%左右。”安邦乡党委书记任丽介绍,新节水滴灌项目于今年8月底投入使用。

  双鸭山也是农业大市,农业合同节水意义更重大。农业用水由于价格比较低甚至不收费,一些村民用水粗放,简单漫灌,水资源造成很大的浪费。

  合同节水新模式实现了多方共赢。技术企业风险小,节水项目采用它们的技术装备,节水基金提供资金支持;用水改造单位负担轻,节水改造的成本来源于省下的水费,这种先改造、再支付的模式调动了试点的积极性。“只要把账算清楚了,老百姓一定会接受。”任丽说,安邦乡准备明年在2家涉农企业和5个合作社推广合同节水。

  新模式也减小了政府财政压力,节水工程不再由政府一肩挑,只需在政策支持等方面做好保障。双鸭山市还成立了双泰节水科技有限公司,这是黑龙江省第一家以合同节水管理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平台,先后与多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打造黑龙江省第一条覆盖节水、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产业链,为双鸭山节水服务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

  如何长效

  ——抓好三个“关键人”

  双鸭山市目前正深入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力推行合同节水模式,节水型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推选的黑龙江省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节水型企业称号,双鸭山市第一中学荣获全国节水型公共机构先进单位。

  推广合同节水,抓好三个“关键人”尤为重要。第一个是使用人,如何能够守承诺、守信誉,按合同的形式支付给投资方费用;第二个是既当媒人又当监管人的水务局,怎样能监管企业用水,用什么水;第三个是投资人,如何保证投入设备的技术不断改进,而且在运营时能够保证效果。

  4月18日,在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安邦乡农业生态园,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忙着查看合同节水项目运行情况。“安邦乡农业生态园合同节水滴灌项目是全省唯一的以农业灌溉开展的合同节水示范项目,要务实地做好节水灌溉工作台账和日常记录,为今后更好地推广农业合同节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合同节水新模式应用前景广阔。钢铁、煤化工等高耗水企业,机关单位、居民小区等生活用水聚集区,污染河流治理、水环境修复等领域都有合同节水管理的用武之地,可为社会资本参与治水节水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5月7日

相关新闻
 
黑龙江黑河市召开“清四乱”专项行动“百日攻坚战”动员推进落实会议
黑龙江开展“清四乱”百日攻坚战
黑龙江:全力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黑龙江:吹响“清四乱”“百日攻坚战”集结号
黑龙江:多条江河陆续进入流冰期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