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黑龙江:形成合力突出重点部门联动 确保河湖长制落地生效
 
分享到:
2018-07-03

  中国水利网站7月3日讯(记者 董英 李刚)7月1日,黑龙江省河长制办公室以明传电报(黑河办明电〔2018〕1号)形式通电全省,要求各市(地)、县(市、区)河长制办公室,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河长制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总河湖长第二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的讲话要求,切实解决“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沟通不畅、对接不紧、责任不清”等突出问题,下狠茬子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及重点任务落实,下决心把江河湖泊管护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确保黑龙江省河湖长制落地生效。

  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河湖长制机制作用

  明传电报要求充分发挥日常工作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各责任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助推河湖长制重点任务落实。深入探索可操作、见实效的配套制度,逐步建立起跨地区联合共治、跨部门水污染联合防治、跨行业综合执法、监督考核、违法问责、责任叠加、资源共享、日常保洁、生态补偿、损害赔偿等一整套配套机制体系。要通过典型培育,完善和建立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并将典型工作纳入2018年河湖长制年度考核内容之一。

  为确保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明传电报要求,2018年8月底前全部出台湖长制市、县、乡级工作方案。按照网格化要求落实湖泊属地管理责任,2018年9月底前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湖长体系。要在河长制六项制度基础上,健全完善河湖长制其它配套制度。

  突出重点,夯实各类河湖长制基础工作

  明传电报要求全省各级河长部门要强化保障措施,从七个方面强化河湖长制的基础工作。

  一是强化河湖长巡河履职,重点解决河湖存在突出问题,针对水岸治理不协同问题,要切实加强统筹规划治理;针对水环境不优良问题,要切实加强目标管理和源头治理;针对清河行动不彻底问题,要切实加强督办整改落实;针对部门之间不联动问题,要切实加强协作配合;针对责任边界不清问题,要切实做好确权划界。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河长制办公室将联合开展河湖长制督查,各级河长办也要联合同级党委和政府督查室开展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河湖长制重点任务,重点督查制度落实、河湖治理保护开展情况,问题整改情况,严厉打击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违法行为。三是严格考核问责。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对各市(地)经济社会发展责任指标考核内容之一,市(地)级要将河湖长制工作同步纳入对县(市)级考核范围,严格考核。对工作不力、推诿拖延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通报;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需要给予诫勉、责令公开道歉和组织处理的,移交组织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四是要根据领导干部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河长湖长,要动态更新河长湖长公示牌版面内容,确保河长湖长姓名职务及手机号码准确无误。监督举报电话为座机的,要在114查号台登记,便于群众查询。五是2018年7月底前完成市、县两级河湖方案编制任务,2018年底前建立“一河(湖)一档”。研究建立市级河长制专家库和河湖技术管家。六是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全省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七是强化河湖长制宣传,多渠道引导群众参与到河湖长制中来。

  部门联动,推动河湖长制见成效

  为确保河湖管护取得成效,明传电报要求强化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加强水环境监管,环保部门严肃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河湖水域岸线和入河湖排污口管理,水务部门严厉打击河湖滥采滥挖、占滩占地等违法违规行为,清理整顿违法入河排污口。海事部门加大监督和非法打击力度,维护江河湖泊水域通航秩序和生态环境安全。农业部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促进渔业健康发展。开展部门联合执法监管,维护河湖区社会治安稳定。实施河道警长制,由河道警长维护执法现场秩序,依法严肃查处河流保护工作过程中妨碍执行公务等违法行为。打击执法过程中的扰乱社会治安秩序、蓄意闹事、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

  明传电报要求河长牵头整合资源,统筹涉水资金、项目、工程等,聚焦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渔业养殖污染、城镇生活污水、城市黑臭水体等问题,由河长办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对照 “六大任务”编制2018年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

  同时,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开展工矿企业及工业聚集区水污染专项整治等10个专项清河行动。借助河道警长制,联合河道警长立即叫停非法采砂、超标排污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行为。要全力清除河道垃圾、漂浮物、围垦、设障、旱厕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让老百姓真实看到实施河湖长制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7月3日

董英 李刚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灌排与水生态环境产学研创新院士工作站在哈尔滨市揭牌
黑龙江:八项要求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黑龙江哈尔滨松花江主城区沿岸江堤维护忙
黑龙江:连续降雨有效缓解旱情
夕阳下的松花江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