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黑龙江治理中小河流见成效

2015-12-16

  □本报记者 董英 刘刚

  黑龙江近年积极强化防洪体系建设,在着力推进大江大河治理的同时,中小河流治理也纳入重要工作日程。

  10月21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富裕牧场,夕阳下的通南沟静静地流向远方。河岸旁,旧有的堤坝正在加高培厚,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忙碌着,附近的庄稼地里,农民正在进行扫尾工作……通南沟是乌裕尔河右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讷河市通南乡,从富裕牧场汇入乌裕尔河,流域面积为1824平方公里。由于通南沟富裕牧场段为通南沟的最末端,汇水面积最大,洪水下泄缓慢,汛期河水极易泛滥出槽,影响牧场4万亩耕地的生产安全。2013年,受上游泄洪影响,通南沟洪水冲毁堤防,造成近3万亩农田绝产,给牧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富裕牧场职工一直期盼着治理通南沟。

  2012年,通南沟治理工程被纳入黑龙江中小河流治理规划,今年9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在施工现场,富裕牧场主管技术的副场长陈金利告诉记者,现在机器和人员都是昼夜不停,场里高度重视,职工积极配合,征林征地工作全都做在了前面。目前工程量已完成73.67%,预计到年底前可完成全部工程量。陈金利说,通南沟治理工程将使过去不足1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堤防工程等级由不足5级升为4级,流域范围内耕地草原排水标准达到10年一遇。

  黑龙江省拥有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绥芬河四大水系,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918条,大部分为通南沟这样流域面积在200~3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以来,黑龙江因中小河流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全省江河洪涝灾害损失的60%。

  黑龙江抓住国家启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有利契机,展开了大规模的中小河流治理。省水利厅水利管理处处长刘自武说:全省共有178条河流列入了国家中小河流治理总体规划,主体工程总投资83.75亿元。其中,87条河流123个项目列入《2009—2012年全国中小河流近期治理规划》,主体工程总投资21.75亿元;138条河流246个项目列入了《全国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实施方案(2013—2015年)》,主体工程总投资62亿元。项目综合治理河长3543公里,实施后可保护人口539万人、耕地1124万亩。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黑龙江共组织实施了229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201个。2015年实施了28个项目,治理河长208公里,保护人口29万人,保护耕地91万亩。

  刘自武说,2009年以前,黑龙江大部分中小河流几乎无堤防,或堤防标准很低,一般都是5年一遇~10年一遇。通过河道清淤疏浚、堤防整修加固、加高培厚和部分新建,防洪标准提高到了20年一遇或30年一遇,防洪减灾能力大大增强。2013年黑龙江多数中小河流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凡是治理过的河段均发挥了显著作用,大大降低了洪涝灾害损失。

  令人欣喜的是,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不仅使黑龙江的防洪体系更加完备,而且强有力的防洪保障能力同时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

  绥芬河市洛河防洪工程建设有效地保障了国务院批准的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和按时投入使用,进一步促进了绥芬河口岸的对外贸易;穆棱市马桥河近期治理工程建设已成为推动黑龙江八大经济区之一——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的发展;牡丹江市通过“三溪一河”治理工程,建成了一个以双龙广场为中心,北安河、银龙溪和金龙溪为三轴的大型景观带状公园,使“三溪一河”由过去的“龙须沟”变成了河水清澈的生态河,成为贯穿城市北部城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实现了河道治理、环境改善、生态宜居和城市品位提升“四位一体”的同步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2月16日

董英 刘刚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召开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会议
水利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大江大河流域环境治理情况
千里疏浚保安澜
陕西省召开2013—2015年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现场会
陕西中小河流治理建设步入快速建设轨道
合同节水管理与市场无缝对接——黑龙江省合同节水管理试点推介会见闻
黑龙江省三江治理达标工程开工
对接机制 “全国首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浙江三门:绿化河岸 打造生态景观带.jpg
江西浮梁县大举整修河道.jpg
上海青浦请走河边“企业”还水景于民.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