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黑龙江:应对春旱 秣马厉兵

2012-02-08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董英)自去年入秋以来,黑龙江省降水比历史同期大幅减少。去年9月至今年1月,全省平均降水57.1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44%,春旱形势十分严峻。全省有一半以上县(市)土壤缺墒,江河水位特别是中小河流普遍偏低,水库蓄水量明显偏少,全省地下水位降幅较大,受旱范围遍及西中东部。

  面对严重的旱情,黑龙江省积极贯彻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以保障粮食总产1200亿斤为重点,超前谋划,积极做好应对春旱的各项准备工作。

  大力开展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去秋以来,黑龙江省提前开展了部分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全省新打各类抗旱水源井12084眼,加固水库54座,修复水毁工程371处,新建小型蓄水工程226处。今年,全省将新打抗旱井15000眼,重点在东部地区多打水源井。在丘陵地区,新增塘坝、蓄水池、临时泵站、小型拦河坝等小型水源工程600处,组织检修、维修各类抗旱设备40000台套,维修机电井40000眼,维修泵站600处,清淤渠道1500公里。目前,任务已落到各县区,各地正抓紧实施。

  积极开展抗旱应急调水。目前,尼尔基水库蓄水46.1亿立方米,丰满水库蓄水35.5亿立方米,莲花水库蓄水23.4亿立方米,大顶子山水库蓄水9.3亿立方米,有40亿立方米水量可调用,对嫩江、松花江沿江灌区提水和旱田坐滤水种拉水、运水有利。省水利厅将积极协调管理部门,在春灌期间,加大下泄流量,保证沿江抗旱用水。近期,水利部门将组织山口、龙头桥等水库和中引、北引等单位制定抗旱供水计划,尽最大限度为沿河沿岸提供抗旱水源。

  加强抗旱工作技术指导。一是完善抗旱工作方案。省水利厅正在组织各地逐县制定抗旱工作方案,逐个灌区、地块落实抗旱工程和水源,并指导各地组织实施。二是加大技术培训。在春耕前,适时组织开展面对农民的抗旱技术培训。三是派出工作组检查督促。近期,水利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抗旱工作组,分赴旱区检查督促指导抗旱工作。四是加强抗旱工作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对抗旱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抗春旱、保春种氛围。

  目前,黑龙江省正加紧实施节水增粮行动,争取在春播前完成150万亩,力争使节水灌溉工程在抗春旱、保春灌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同时,该省的三江灌区建设、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泰来抗旱灌溉引水工程和讷河市尼尔基直供灌区等项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的重点工程项目正在紧张、快速的推进之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2月8日

董英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