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马川新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分享到:
2022-04-13
 
  □记者 李乐乐 彭可 通讯员 屈曙光 李修乐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考察九重镇邹庄村时强调,要继续做好移民安置后续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种田务农、外出务工、发展新业态一起抓,多措并举畅通增收渠道,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日前,记者来到河南省宝丰县的丹江口库区移民新村,看到了这里的喜人面貌。
  一排排二层小楼鳞次栉比,一片片整齐的花木生机盎然,草长莺飞、花团锦簇,一幅生机盎然的早春画卷……这里却并不是公园、景点。阳春三月,在河南省宝丰县周庄镇马川新村,一幅美丽图景呈现在人们眼前。
  2009年8月25日,原马川村村民从淅川县丹江口水库南岸的盛湾镇整体搬迁到马川新村。10多年来,宝丰县积极探索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新思路,以珍稀食用菌产业为龙头,发展移民特色产业,拓宽移民增收渠道,真正实现了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马川新村也成了乡村振兴的“龙头村”。
  自搬迁至宝丰县周庄镇以来,经过一系列就业、创业和集体产业政策的落实,移民群众的收入不断提高。为满足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宝丰县对马川新村进行“美好移民村”示范村建设,并以发展珍稀菌产业为抓手,通过创新“飞地置业”,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开启移民村振兴新模式。
  着力于提升移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宝丰县对马川新村进行了整体规划,投入移民后期扶持资金420余万元,实施铺设沥青路面、改造文化体育设施、整修花坛等项目,种植观赏绿植300多株,完成对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使移民村旧貌换新颜,优美的居住环境也极大提升了移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热情。
  “以前我家是瓦房,出远门得先坐渡船,交通很不方便。现在在新村,环境好,交通方便,就像生活在公园里,比住在城里都美。我们还在新家喝上了老家的丹江水,心里特别美!”48岁的马川新村村民刘玉芬描述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马川新村游客中心,各种珍稀菌加工产品和当地土特产琳琅满目,它们与珍稀菌产业园科普馆一道,成了马川新村的新名片,讲述着该村珍稀菌产业的迅速崛起。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为响应“一村一品”的发展规划要求,宝丰县将扶持重点转向产业发展,按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理念,积极引导和扶持移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珍稀食用菌产业。2017年,经过考察筛选,宝丰县引进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马川新村,公司投资近1800万元,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投资238万元,建成了规模化的食用菌菌种生产工厂。
  2020年,宝丰县创新实施了“借助公司实力、发挥移民资金优势集中异地投入、产业异地发展、群众异地增收”的“飞地置业”产业经济发展模式,先后投入移民后期扶持资金730万元,在马川新村流转调整土地160亩,集中建设以“农业智慧方舱”为主导的移民后期扶持产业园,建设“农业智慧方舱”14座28组、现代化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52座及完善的配套设施。
  产业园建成后,经验收合格,该中心把项目产权按照制定标准进行划分,并移交给马川新村、马山根村、宋湾村等移民村,由移民村统一委托源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对此项目进行集中经营管理,收益由经营方按合同约定每年不低于投资额的6%分给产权所属的移民村集体,主要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村内设施、环境及乡风文明建设,发展公益项目,支持移民创业等,以此推动协同发展。
  2021年,宝丰县又筹资530万元在马川新村建设了移民后扶产业园二期项目,同样采取“飞地置业”产业模式,把21座果蔬大棚的产权和收益分归符合政策的移民村,惠及更多的移民群众。
  就在家门口珍稀菌厂打工的刘玉芬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她在这里工作的第5个年头,“大棚建立后,我一直在园区工作,主要负责装袋和接种,每天80元钱,还能照顾家里,各方面都比较方便,心里越来越踏实。”像刘玉芬一样在村旁移民后扶产业园打工的村民还有200多人。
  通过采取“公司+园区+移民+特色食用菌项目”模式,移民后扶产业园大力推广羊肚菌、鸡油菌、滑子菇等珍稀菌种植产业,马川新村形成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部分产品更是畅销省内外。
  “特色食用菌产业不仅解决了马川移民村所有贫困户的脱贫问题,还为马川新村及附近群众提供了800多个劳动就业岗位,每个岗位年收入3万多元,村集体年收益可达40余万元。”马川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全双超说。
  在抓好硬件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同时,宝丰县移民安置服务中心积极增强同马川新村党支部的联系,进行“手拉手”党建和组织交流活动,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和乡风文明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倡树文明新风,构建了移民村文明、和谐、健康新风尚。
  如今的马川新村“村即是景,景即是村”,柏油路宽阔平坦,高标准的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卫生室、学校、超市整齐布局,运动广场上建设的彩色跑道、篮球场、乒乓球台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这举目赏景、起步闻香的生活图景和蓬勃发展的珍稀菌产业,使得马川新村获得“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荣誉称号。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表示,未来将以马川新村作为宝丰县珍稀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继续整合乡村振兴、移民、财政等方面的资金,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全县具备条件的村庄因地制宜建设种植大棚,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4月13日
李乐乐 彭可 屈曙光 李修乐
责任编辑:孟京
相关新闻
 
河南巩义黄河河务局防溺亡工作早部署
打造夜空中最亮的星
春暖花开万物新 清风正气沁人心
黄河岸边生态美
黄委花园口水文站严阵以待备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