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南信阳:“四水同治”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2021-06-23
 

南湾水库

信阳市城区水环境明显改善 本报通讯员 (徐锋 摄)

  □通讯员 张雨 张振

  实施“四水同治”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而作出的战略决策,河南省信阳市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四水同治”治水理念,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结合信阳市情水情,采取有力措施,整体强力推进。

  科学布局水资源配置体系

  信阳市以“一横五纵三区”(“一横”即淮河,“五纵”即浉河、竹竿河、潢河、白露河、史灌河等淮河重要支流,“三区”即淮河上游浉河平桥片区、沿淮平原片区和淮南山丘片区)为依托,加快水利基础网络建设,完善水网运行调度方案和应急水量调度预案,开展水库水闸动态调水研究,逐步建立“总量可控、高效利用、多源互补、安全可靠”的水资源配置体系,梯次建设袁湾、张湾等4座大型水库,综合调度运用淮河上游已建成的出山店、南湾等6座大型水库和14座中型水库,使淮河干流淮滨站20年一遇设计流量控制在7000立方米每秒以内,王家坝以上圩区的防洪标准由现状的1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着力打造“千湖之市、生态水城”

  针对信阳市水库数量多、生态优的实际,市委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千湖之市、生态水城”的目标。目前,全市现有大中小水库1116座,圆满完成“千湖之市”建设目标。同时,信阳市把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作为治理城市水环境的有力抓手,持续通过工程治理和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措施,在2020年建成区内62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长制久清”比率达到100%。

  在完成18条中心城区内河系统治理的基础上,信阳市谋划实施了信阳市“四水同治”及城市供水工程,将出山店水库与浉河水系连通,从根本上改善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兼顾解决中心城区、明港镇、驻马店市正阳县等地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明显。目前,工程取水口引渠段已先期完成,主体工程正在全面实施,“碧水绕城,绿荫满城”的“生态水城”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激发县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活力

  信阳市大力支持引导各县区结合县情水情,因地制宜制定工作举措,“一县一案、一县一策”,探索水生态环境的县域特色治理路径,收到了明显成效。

  光山县“拥河发展”,在城市,着力打造以城区段河道为中心、向上下游扩展的“幸福官渡河”;在乡村,广泛动员创业成功人士、乡贤能人,开展“我为家乡治水塘”,已累计引导社会力量筹集资金1.5亿元,整治农村水塘 1.5万余口,修好群众门前塘,“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塘鸭”,既改善了农村水生态环境,又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真正实现了“四水同治”、城乡共治。

  淮滨县实施农村污水治理,规划治理农村污水5436处、总投资1.09亿元。对通过污水治理工作验收的村,按照每村40万元的标准予以奖补,对治理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的污染水体,发现一处扣除补助资金1万元。目前,该县已全部完成年度任务,全县农村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扎实推进“四水同治”示范县建设

  信阳市加大对息县创建淮河生态经济带“四水同治”示范县的支持力度,及早谋划、主动作为,指导息县编制全域“四水同治”规划,依托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和一批“四水同治”重点项目,实现城市规划区污水治理全覆盖,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营造多样化的自然生态环境,高标准推进“四水同治”示范县建设。

  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实施后,蓄水量1.2亿立方米,回水长度35公里,年可置换浅层地下水开采0.62亿立方米,减少中深层地下水开采1.03亿立方米,区域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同时,年可提供城市生活用水1.03亿立方米,解决103万人的吃水问题,发展灌溉面积35.7万亩,年新增粮食产量1.87亿斤,扛稳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重任,为进一步巩固提升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基础。2020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察激励的通报》,息县成为全国20个河长制湖长制激励县之一,是河南省唯一获得此项激励的县。

  近年来,信阳市通过实施“四水同治”不断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称号。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信阳市有信心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机遇,优化“一横五纵三区”水资源配置布局,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为新时代淮河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6月23日

张雨 张振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河南出山店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连心桥”打通水库移民幸福路
范县河务局:多措并举强化冬季河道巡查
河南淮滨:鸭飞鹭舞
河南安阳市殷都区与河北磁县:建立协作机制共护漳河流域生态环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