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出彩中原 技能圆梦
——河南省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在南阳唐河圆满举办
 
分享到:
2020-10-30

  中国水利网站10月30日讯 (记者 国立杰 彭可)10月26日至30日,为期一周的河南省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在南阳唐河圆满举办。

  本次竞赛以“出彩中原、技能圆梦”为主题,是一次全省性的水文勘测工种大练兵、大比武,是对水文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是全省水文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瞄准“补短板、强监管”对水文人才的需求,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水文人才队伍的一次实际行动。

  竞赛期间,河南省水文系统18个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51名水文勘测工齐聚南阳市唐河县,展开水文勘测技能竞赛。竞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内业操作和外业操作三个方面,其中外业操作在唐河右岸举行,包括电动缆道测速测深、雨量计及采集器安装调试、测速仪拆装、水文三等水准测量、ADCP测流、GPS测量六个项目。

  据介绍,ADCP是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将该仪器放入水中,就能直接测出断流面的流速剖面,相当于给河流做了一个CT扫描,当前已经成为全省水文测报人员的利器,大大提高了全省水文测报速度和质量。

  在电动缆道测速测深环节,参赛选手控制机器,沿着缆道把一台搭载有多种测量仪器的“铅鱼”放入水中,就可测得流速等数据。为了准确测量流速、流量,勘测人员需要在河道中多次探测。

  水文勘测工被誉为“防汛哨兵”,在汛期来临时,水文测报及时、准确可以为防汛调度提供决策依据。目前河南省有水文站386处、水文雨量站4068处、地下水自动监测站712处、人工监测站1923处、墒情站106处,时刻紧盯着全省的水情。

  此次技能竞赛是第七届省水利行业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决赛,竞赛每四年举行一次,由河南省工会、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水利厅联合举办。河南省水利厅党组历来十分重视水文行业技能人才开发工作,20多年来,省水利厅与省总工会已经联合举办了六届水文勘测工和四届水质监测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选拔出了一大批水文行业职业技术能手,极大地激发了水文职工立足岗位、学习技术的热情,水文职工的技能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本次竞赛优胜者将参加全国技能竞赛,竞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符合条件的将按照程序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二等奖获得者,符合条件的将申报“河南省水利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0月30日

国立杰 彭可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河南荥阳:同心同行、风雨兼程,争做新时代供水人
春风化雨育桃李 砥砺跨越创辉煌——写在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建校65周年之际
河南省水利厅专题研究水利扶贫工作
河南焦作市:克难攻坚勇担当 四水同治谱新篇
河南省委书记:抓生态保护就是抓高质量发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