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南项城市全力以赴应对确保安全度汛
 
分享到:
2020-07-24

  中国水利网站7月24日讯 (通讯员 丁月良)进入7月份以来,河南省项城市经历多轮强降雨,7月21日至22日,强降雨再次袭击项城市,造成个别地方最大降雨量达到150毫米。

  项城地处淮河流域的沙颍河畔,境内河流众多,其中,沙颍河在项城市流域面积广,是河南省重点防洪河道,更是项城防洪的重头戏,除此之外,还有泥河、汾河、谷河等水系,防汛任务之重不言而喻。

  当前,项城市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加之南方雨带北抬,全市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近段时间,项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多次召开会议周密部署防汛工作,有效扛起防汛救灾的坚实责任。与此同时,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密集督导检查汛情,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周密部署防大汛,备足防汛物资

  当前,项城市高度警觉,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抓实抓细防汛工作。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项城市经历多轮强降雨,防汛工作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7月16日,项城市防汛救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长王富生指出,今年天气异常,全市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必须提升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坚持“警”字为先,绷紧防汛救灾之弦,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防汛救灾工作推进会议结束后,各镇、街道立即召开会议,周密部署防汛工作。其中,7月22日,丁集镇召开防汛紧急工作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村高度重视汛情,确保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7月19日,三店镇召开防汛救灾推进会,要求大家要高度重视,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隐患排查,完善工作预案,做好巡查和24小时值守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度汛。17日晚,高寺镇、孙店镇和东方街道召开班子扩大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李寨镇召开防汛救灾工作会议,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防汛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

  目前,全市经过周密部署,组建防汛抢险专业队伍175人,水利专业技术队伍20人。查出堤身单薄段38处长度37公里,隐患险段3处长度1.3公里,病险涵闸79座。同时,全市上下加强防汛物资储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静态储备钢管10吨、编织袋 15万条、铅丝2吨、救生衣300件、闸门导链6个、救生圈100个、无纺布3000平方、塑料船8只、块石1400立方米等常用防汛物资,为防汛抗洪抢险奠定了物资基础。

  一线密集查汛情,做到心中有数

  防汛无小事,责任重于山。项城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在把防汛救灾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进行周密部署的同时,相继到一线密集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7月22日上午,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市长王富生分别到高寺镇娄堤大闸现场、沙河项城港、胡楼险工段等地察看汛情,督导防汛工作,要求全市上下高度关注最近的降雨过程,协同作战,共同研判形势,联手应对汛情,以临战状态迅速抓紧抓实防汛工作。

  在项城市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项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及市人武部领导闻“汛”而动,按照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分工,深入所分包河道堤防、水闸查看汛情及应急准备情况,指导镇村疏通排水沟渠,打通田间地头“竹节沟”,确保安全度过汛期。各镇、街道党政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促基层责任人进岗履职,落实风险闭环管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组织群众动用机械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全面压实防汛抗灾责任,牢固树立防汛抗灾“一盘棋”思想,最大限度降低暴雨灾害造成的影响。

  心中有数,遇事不慌。项城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在一线密集督导检查汛情后,要求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防汛排查和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全力应对强降雨,守护群众安全

  7月21日至22日,又一轮强降雨袭击项城市。据气象部门监测,7月21日至7月22日,受高空西南气流和切变线、低涡影响,项城市将有大到暴雨,累积降雨量70~140毫米,局部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面对雨情,全市上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强降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2日5时许,强降雨致使中心城区多个路段出现积水,市水利局局长孔颟堂亲临沙河牛营闸,坐镇指挥提排泵站抽排城区积水,确保排水渠道通畅。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俊民到部分镇村查看田间积水情况,和镇干部一道研究排涝救灾措施,减轻灾害损失。

  与此同时,项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协调调度沙河槐店闸,实时调高闸门,保障河道行洪通畅,确保农田和城区积水迅速排除。市水利局也派出多个领导小组深入各镇、街道、河道、水闸查看雨情、水情,科学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农田防汛排涝工作。

  截至目前,项城市汛情平稳,各镇、街道和市直各单位把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严阵以待,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积极主动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7月24日

丁月良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史灌河上的抗洪战歌
河南济源:以水济民 河清云庆
鏖战史灌河
河南项城市纪委监委严明纪律切实做好防汛监督检查工作
河南项城市水利局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