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引黄供水 泽润怀川——河南焦作河务局引黄供水高质量发展记
 
分享到:
2020-07-14

白马泉引黄渠

孟州供水职工 安勇 59岁

人民胜利渠

引黄入武

张菜园闸

白马泉泵站

  □仓博

  从网络直播预售第一的武陟“菡香牌”大米,到绿波荡漾的焦作大沙河湿地公园;从生产全国最高浓度酒精产品的孟州厚源生物有限公司,到全球最大的羊剪绒生产加工基地—孟州隆丰皮草有限公司。无论是农业、生态还是工业用水,焦作沿黄地区的水资源大多来自黄河水。

  近年来,焦作河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注重黄河水资源保护利用和高质量发展,绘就了一幅惠民利民,改善生态,造福怀川的精彩画卷。

  节水优先 强化监管

  “一周无水,则人虚;一年无水,则国损;百年无水,将如何?”节约用水已经引起了整个社会的重视,保护水资源,势在必行!

  2019年初,焦作河务局抢抓治水兴水战略机遇,高站位做好顶层设计,将供水工作作为焦作治黄事业的生命线,在坚持节水优先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强力推进供水工作,2019年供水量达5.8亿立方米,灌溉面积78万亩,经济效益增长1.7倍。

  创新举措促发展,凝心聚力强监管。每月召开一次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各县局局长参加的高规格供水会商会,传达中央和上级关于供水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问题,是该局党组支持供水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看项目、进工地、访企业、寻经验、学先进,解决了众多监管难题。

  烈日炎炎,挥汗如雨,笔者跟随联合督查组来到供水渠系督查现场,从源头入手,查看各引水工程非农用水、精准计量、水价执行、灌溉节水等情况,对多口门向同一区域供水的,督查组提出要做到统一管理,统一报批,确保各口门在供水性质界定、供水价格等方面保持一致,确保把每一滴水黄河水用到刀刃上。联合督查小组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了协调、指导、监督的重要作用。2019年非农比例用水显著提升。

  节约用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该局以“供水工程+远程监控+水价改革”为突破口,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技术监控灌区取水用途,严格执行“两水分供、两费分计”,控制用水总量,推进超额累进加价制度,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和专项检查15次,更新进口直读式测流仪3台,对非农口门安装计量设备6台,倒逼农业生产节约用水。目前,已推进所辖范围内21个取水户计划用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0万亩。

  空间均衡 补齐短板

  焦作境内引黄(沁)涵闸(泵站)12座,引黄(沁)供水现有项目21个,潜在供水项目19个,有效保障了区域水安全、水经济、水环境、水生态的高质量发展。

  “自2002年黄河小浪底水库开始调水调沙以来,黄河下游河床下切、小流量引水困难一直是制约焦作引黄供水提升的主要瓶颈。”焦作河务局副局长宋建芳说,“需水无水供、丰水无供水,沁河上游来水持续偏少、下游出现断流,提升水工程引水能力,提高供水保障率,已成为焦作供水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面对困境,焦作河务局在8处引黄(沁)供水工程闸前闸后建设提水泵站,多措并举加大清淤力度,争取地方水利资金开辟了新的引水口,满足供水需求。持续推进张菜园闸、白马泉闸、老田庵闸三座险闸改建项目,目前,可研已报国家发改委待评估、批复。

  在逯村泵站展板前,一张几乎全身在水流湍急泥坑里的职工照片深深吸引笔者。“这位老同志名叫安勇,今年59岁,为保障供水奋不顾身跳入湍急的水流调试安装倒虹吸进水口管道,这种精神很了不起。”孟州供水处处长岳瑞琳自豪地说,“为破解高含沙引水困难问题,供水职工深入钻研,采用倒虹吸管道引水、浮体河道取水等一系列看起来土、用起来“牛”的措施,最终引得黄河清水来,保障了企业用水需求,日供水量从0.4万立方米增至3万立方米,实现了量价齐升。”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焦作河务局不断推进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从1952年开灌以来,焦作、新乡已累计引用黄河水400多亿立方米。目前,黄(沁)河取水指标占到了焦作市水资源总量的59%,2019年该局引水量8700万立方米,为焦作市打造“最美最靓中国水城”提供了重要水资源支撑。

  系统治理 修复生态

  “治一方水土,改一方生态,富一方百姓。”2020年,在焦作市“两会”新闻发布会和焦作市防汛抗旱专题会上,焦作河务局局长李杲,两次重点提到了加快推进沁河亢村闸、陶村闸闸前应急抗旱调蓄工程建设,丰蓄枯用,保证沁河生态基流问题。

  改善水生态,不仅要改善河流自身面貌,还要加强河道岸线的生态治理,提升内在“颜值”。

  博爱河务局结合留村闸周边环境,融入生态美学概念,对闸管区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整修,现如今“水清、岸绿、景美、水畅”,据博爱供水处处长王传荣说:“以前闸上光秃秃的,没有人愿意来这里,现在环境好了,成为了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焦作市引黄(沁)河水入城市水系,建成城市公共生活大美舞台的大沙河生态治理项目;武陟县利用引来的黄(沁)河水,建成了龙泉湖公园、白马湖公园、建设城区生态水系工程;温县引黄(沁)河水,建成了滨河公园和19.3公里的环城水系;沁阳市通过调引沁河水为护城河、天鹅湖提供了丰足的水源。

  城因水而灵,人因城而安。黄河驾部闸、白马泉闸,沁河陶村泵站、亢村泵站,每年向各市县水系引水2000多万立方米。关闭黄河滩区井群,加大引黄补源,防止扩大地下水漏斗区,有效地回补了焦作市、县的地下水。通过构建城区段生态治理工程、闸前调蓄生态修复工程、渠系清淤生态保障工程、沿黄水系生态美化工程“四位一体”水生态治理体系,黄河两岸和焦作市营造了新的水景观,碧水潺潺的河流穿城而过,为城市增添了更多绚丽色彩。

  两手发力 共建共享

  河务部门与地方政府合作发展,结合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加快推进焦作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同时也促进黄河水资源价值的不断提升。

  高站位抓好顶层设计,高起点谋划重大项目,高质量打造精品工程,焦作河务局紧紧抓住新时期治水兴水战略新机遇,为城区河湖畅通、水系和生态廊道建设、实现水城融合,提供了充足的水源支撑和配套方案,引导地方政府充分发挥行政合力,加强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科学配置,各市、县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建设城市水系、湿地公园;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水安全,让老百姓“喝好水”;持续提升水资源节约保护能力,引导绿色产业发展,狙击水污染;减少地下水利用,增量引用黄河水,高效助力农业增产、工业增效和生态增靓。

  为体现市场对水资源配置的关键作用,体现黄河水价值。该局成立焦作金河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坚持水务一体化,加强供水项目管理,建立市场化运行模式,深挖供水潜力,推进优质直供水项目的开发、储备,充分发挥黄河水务平台效应,构建市、县互利共赢的体制机制。2019年,签订武陟县蒋沟河生态补源供水协议;签订沁阳市王召灌区引沁供水协议;签订孟州市厚源生物有限公司引黄供水协议,此项目水费单价创业内新高;科学调配水指标,从温县调配500万立方米水指标至孟州市,满足其用水需求;张菜园闸跨区域供水,缓解了新乡生产、灌溉用水压力。

  以水为媒 造福怀川

  如今,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对焦作引黄(沁)供水的需求和依存度越来越高。步入新时代,焦作河务局越来越重视黄河水资源,从战略角度构建最严格的黄(沁)河水资源监管体系,统筹调配焦作黄(沁)河水资源,努力使有限的黄河水资源发挥无限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从根本上缓解农业生产、工业发展和生态保护问题,为落实“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伟大号召,推动焦作沿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书写了一篇高质量的答卷。

  以水为纽带,推动“水”“城”“人”融合。扩大“引黄入焦”“引黄入武”“引黄入孟”工程功效,探索联网连湖循环用水,争取湿地涵养、生态景观、城市水系等项目,与地方相关部门合作开发大沙河沿线市场、新乡及卫河沿线市场,一幅幅治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大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黄河水支撑着焦作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人水和谐之态逐渐形成。乘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东风,焦作河务局将以“万里写入胸怀间”的胆魄,深耕赋能,砥砺奋进,扬帆起航新征程,携手共建幸福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7月14日

仓博
相关新闻
 
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2020年全省河长述职视频会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愚公故里 幸福宜居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南:喜夸幸福水 加速奔小康
河南:坚决打好黄河流域“清四乱”歼灭战
河南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 宜居宜业宜游并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