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引江济淮施工忙
 
分享到:
2020-05-26

  □本报通讯员 高长岭 记者 国立杰  彭可

  4月13日,记者来到河南郸城县南丰镇十河村的清水河岸边,这里就是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起始点。工地上,彩旗飘飘,钢筋工、电焊工、架子工、模板工都在紧张忙碌。

  长江水从安徽枞阳出发,经过巢湖、江淮分水岭后,通过西淝河来到豫皖边境。河南省以练沟河倒虹吸出口为起点,把长江水引入袁桥提水泵站,通过860米的渠道,进入清水河节制闸上游。

  “清水河节制闸,是长江水进入我省后的第一个闸。”引江济淮河南段施工1标项目部负责人李超说。

  清水河原本是西淝河的上游,在河南省境内叫清水河。1951年安徽省截源工程实施后,清水河水通过油河、洺河最后汇入涡河,不再流入西淝河。

  “为确保清水河闸建设质量,我们在闸底板上用的是28毫米粗的螺纹钢,每隔15厘米一根。”李超指着工地说,百年大计,必须打牢根基。

  沿着清水河向西北上行,通过赵楼提水泵站和试量提水泵站,长江水进入鹿邑县试量镇附近的调蓄水库,通过鹿辛运河由西向东自流至鹿邑县城西北的后陈楼调蓄水库,沿着管道北上至柘城县七里桥调蓄水库,随后分为两支,一支北至商丘城区,一支东至夏邑、永城。

  沿着清水河上行,来到鹿邑县王皮溜镇,这里正在建设赵楼泵站。

  赵楼泵站基础处理完毕,底板混凝土浇筑已经结束。除了泵站外,还要疏挖河道,建设水闸。

  按照设计,河道疏挖后宽度在7米到21米之间,河底下挖一两米深。河道开挖95万立方米,目前已经完成80多万立方米。沿河两岸农田里有12条沟的水汇入清水河,为防止将来河水倒灌农田,需要建设12个沟口闸,这些闸已经全部开工。

  “这附近河道底部海拔37米,将来引来长江水后,河道里正常蓄水4米左右深。”引江济淮河南段二标项目负责人郭林山说,部分河道不衬砌,可以有效补充地下水,发挥生态补水功能,解决地下水资源不足的问题。

  “我们大家盼着早日能用上长江水。”附近小厂村村委会主任王广林说,这几天大家都在地里浇麦,这附近是沙淤地,三天一小旱,十天一大旱,这十来年地下水位一个劲儿地向下落,清水河河道里都能种下麦了,原来地下十来米就有水,现在三十、四十米的井,抽上二三十分钟就没水了。将来长江水引过来,地下两三米就有水,浇地不用发愁,大家也能吃上更好的水。

  “工作量很紧张,在汛期之前,我们必须把河道衬砌完毕,需要衬砌250万块砖。”在鹿邑县试量镇负责施工的中国水电十一局第五分局副局长董党说,细化分解任务后,每天需要衬砌6万块。

  “我们必须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科学调整施工方案,加大资源投入,协调推进施工进度,确保清水河安全度汛。”董党说,他们负责的标段需要建设试量泵站、试量调蓄水库,还要疏挖建设20公里清水河河道和6公里的鹿辛运河。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柘城县浦东办事处梁庄村的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第五施工标段,这里的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目前这一标段120多名建设者全部返岗,开足马力赶进度、保质量。

  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第五施工标段项目部副总经理贾卫强说,标段正在按照计划节点赶工期。“我们按进度计划在2021年12月底,要对七里桥水库进行主体完工以及泵站的主体完工。我们增加了人员,增加了机械,加班加点把疫情期间耽误的工期争取赶回来。”

  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引江济淮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抓进度,也更要注意生产安全。”河南省引江济淮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部长陈跃林说。

  长期以来,柘城县一直没有外来水源。得知家门口要建水库引江水,将来吃水、浇地都有保障,附近毛王村村民朱付平第一时间应聘成为标段的工人。“以前吃的是个深水井,吃着有点发苦,烧茶有白垢,以后能吃上长江水更好了。”

  引江济淮工程是由长江下游向淮河中游地区跨流域补水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河南省实施“四水同治”的十大水利工程之一。

  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在河南省十大水利工程中投资最大,工程自去年下半年开工以来,各项作业迅速推进。今年2月25日复工以来,工地一边严抓疫情防控,一边积极推进工程进度,各施工单位科学安排,开足马力,正在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目前,工程复工率已达100%。

  “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作为整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惠及我省商丘、周口两市9个县、市、区群众。”河南省引江济淮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卫兵说,当前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科学安排施工,抢抓施工机遇,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让豫东人民早日用上长江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5月26日

高长岭 国立杰 彭可
相关新闻
 
河南:引江济淮施工忙
河南省五岳水库农业灌溉正当时
驻马店市防洪博物馆积极开展“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统筹推进主体配套工程 加快引江济淮建设进度
河南: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