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驻马店市防洪博物馆积极开展“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分享到:
2020-05-18

  中国水利网站5月18日讯(记者 国立杰 彭可 通讯员 王校玲)5月18日,驻马店市防洪博物馆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积极开展网上研学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打造了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大餐”。

  此次研学活动设置了“小小博物馆·承载大智慧”这一主题,结合防洪博物馆的特点打造三个课程环节:文化融合之馆见、读懂中华民族性格、守护文化传承之根。通过以书法鉴赏的形式,了解“水”文字的演变过程,让同学们感受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积淀。在“读懂中华民族性格”环节,通过展示秦朝、唐朝、元朝、清朝、新中国等几个重要时期的版图变化,让同学们从几千年各民族的分分合合中,感受中华各民族碰撞、融合的过程,从中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民族多样性和包容性的文化底蕴。本次活动还将DIY 绘制京剧脸谱融入了课程中,让同学们通过对色彩艺术的接触,根据自己的思维想象,在石膏材质的脸形上,描绘出形态各异,色彩图案变化多样的脸谱制品。发挥想象的同时去了解非遗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奥妙,从而激发同学们守护文化之根的动力,争做文化传承的践行者。

  驻马店市防洪博物馆位于淮河支流汝河上游驻马店市板桥水库,是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以防洪为主题的水情教育基地,先后被确定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防洪教育基地”等。为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防洪博物馆提高站位,依托独特的和不可替代的水情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地方人文、资源优势,把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近距离感受文物魅力,体验历史文化的活动途径和场所。

  近年来,防洪博物馆依托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与水利行业优势,秉承实践活动育人、文化传统育人、科技创新育人、管理服务育人的理念,积极与各大院校联合开展实践教学,努力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防洪博物馆结合自身的实践与特色,不断拓展场馆研学功能、创新研学活动方式,打造学生喜爱、学校满意的地学特色品牌基地。自研学活动开展以来,防洪博物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研学活动,其中包括“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际博物馆日”“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安全宣讲大课堂”“75.8”洪灾纪念日”“关爱贫困生和留守儿童”、“博物馆亲水”及防洪减灾系列活动、“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还复回”水循环科学探索以及“水面作花,纸拓成画”水拓画艺术创新等主题研学活动。防洪博物馆注重课程开发,结合受众学生年龄特点,制定了“水情教育科普课程”“生命之水科普课程”“读懂水的诗情”水文学研学课程以及“人类对水的征服”水文明等研学课程。研学活动涉及多所学校,受众学生人数达到近两万人,让青少年在研学过程中真实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着重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的爱好、兴趣和好奇心,养成动手动脑的习惯,提高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18日

国立杰 彭可 王校玲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统筹推进主体配套工程 加快引江济淮建设进度
河南: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
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灌区工程暨2020年度四水同治项目集中开工
河南省发布总河长2号令 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南供水100亿立方米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