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文尖兵战“疫”记
 
分享到:
2020-02-13

  □漯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杨斌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漯河水文局根据漯河市委市政府和省水利厅的部署,立足本职岗位以初心不改的坚守和使命在肩的担当,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昂扬斗志,携手努力共抗疫情。

  坚守岗位,履行责任

  水文作为水利的耳目尖兵,这个行业很特殊,水文数据收集没有节假日。对于水文人来说,坚守岗位,这是他们的本能。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漯河水文局领导班子提出疫情期间要站好自己的岗,要求各测区局从重要水文控制站抓起,分轻重缓急,优化工作安排,逐次推进;在交通管制的情况下,想方设法采用其他可能的交通方式完成任务。何口和马湾水文站离市区几十公里远,特别是何口水文站距离最远,路松奇等三位职工现在前往测站都需要绕行很远,加之何口站位置偏僻不靠近乡镇,疫情当前购买食物困难,只能从市区出发时带上一些方便面配上自己种的一些青菜解决一日三餐。就这么艰苦的环境下漯河水文局所属三个重点水文站没有出现过错报漏报,累计观测记录雨量信息9次,水位信息124次,测流5次。在他们看来当水文资料汇集到国家数据库的时候,当防汛指挥部门参考这些数据作出决策的时候,当小小数据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疫情值班中的马湾水文站职工朱振东在点绘水文过程线

疫情值班中的何口水文站职工王建民在澧河涉水测流

疫情值班的何口站职工对办公区进行消毒

疫情下何口水文站值班人员的一餐

  站好岗 守好门

  疫情发生后,漯河水文局就按照漯河市政府和省水利厅要求对机关院和家属院进行了认真的布置,以防大汛的责任和精神对待疫情的防控,做到严防死守,站好岗,守好门。特别是机关办公楼位于沙颍河流域管理局家属院之中,且该小区居民众多。疫情面前局机关和小区就如同唐代诗人王昌龄“青山一道同风雨”的诗句一样结成命运共同体,全力以赴协助小区开展防疫工作,从春节伊始至今水文局志愿者与小区志愿者一同在疫情监测点执勤。对出入人员进行测体温等防疫工作。徐松振、孔笑峰、郭艳华三位党员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每天带领值班同志对机关内外进行消毒。在防疫物资非常紧缺的现下,党员张红梅不顾个人安危为购置防护用品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打好防疫持久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家属院防控上,居住在小区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对院内进行消毒、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解读政策措施,设值班岗,严控车辆和人员出入小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面、系统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与大家共克时艰。

漯河水文局志愿者郭艳华为沙颍河局家属院居民测体温

漯河水文局志愿者王小永悬挂防疫标语

漯河水文局志愿者李琰与沙颍河局家属院志愿者共同执勤

漯河水文局党员徐松振为家属院内外喷洒消毒液

  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面对疫情、勇敢逆行的背影中也有我们普通水文监测人员的身影。危难时刻他们敢于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在村庄和社区中用凡人善举温暖大家;用自己的力量号召大家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隔离病毒不隔心。春节刚放假,今年39岁的漯河水文局党员梁志带着自己的母亲、妻子、儿子返回杞县于镇梁庄村老家过年,没想到这场疫情迅速蔓延,梁志一家还被“困”在村里。面对疫情,他主动来到村委会,表明了自己党员的身份,要求参加村里的防疫工作。作为党员志愿者,他和村里的其他党员一起在村口值班,登记返乡人员资料,宣传防疫知识,为村里喷洒消毒液等等,行走在村里的各条街道上,尽管累的腿发软,梁志总是能耐心地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他说道:“只要我多尽一份力,村民感染病毒的机会会小很多,所以我一刻也不能马虎。”

在老家主动参加防疫工作的漯河水文局党员梁志

  “您好,给您量一下体温,36度3正常。你要出去吗?请到这边登记。你好,车辆可以停到大门东侧,那里还有车位……”在郾城区通和馨居小区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前,漯河水文局退役军人职工杨斌不停地“提醒”出入的居民做好疫情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沙北街道在通和馨居小区设立防控监测宣传点,招募党员志愿者,做为小区居民的他毫不犹豫报了名,他说: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虽然早已脱下军装,但是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责任依然铭记。虽然我不能在救治一线做贡献,但我可以尽我的力量在家门口为小区居民多做点,让居民安全一点”面对冬日的严寒和肆虐的病毒,他一工作就是半天,每次结束后,摘下口罩脸颊上都满是深深的勒痕。

漯河水文局退役军人职工杨斌在防控监测点志愿服务

  在波澜不惊的平常日子里,水文是基础、是保障,水文人默默把脉江河湖库,甘于平凡、甘于清贫、甘于奉献;在疫情来临时,水文人也敢于冲锋在前扛起担当,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防控疫情斗争胜利贡献出漯河水文自己的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2月13日

杨斌
见习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河南:立足防御 决胜汛期
河南省五岳水库发挥自身优势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航拍新乡黄河堤防
收到部长回信,河小青这样说……
情系水利绽光彩 不负韶华护江河——走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小青志愿服务队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