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以发展的名义
——焦作河务局规范管理、加快经济发展工作侧记
 
分享到:
2018-12-12

  □通讯员 杨海燕

  连年被河南河务局评为“经济发展工作先进单位”,荣获黄委“2016年度经济发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对焦作河务局注重问题导向,不断深化改革成效,进一步完善、规范经营管理举措,取得经济发展成绩的认可。

  优化发展架构 凝聚发展动能

  在焦作河务局办公楼转上一圈,会看到听到一些科室里三五人围坐一团激烈讨论的情景,有时是工务、经管在讨论土地开发事宜,有时则是水政、经管就砂石开采政策的研究。该局合力发展经济的能效可见一斑。

  这得益于该局经济发展“一盘棋”架构的进一步优化。为充分发挥全局职能优势、汇聚发展共识,该局进一步强化市、县、企业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建立协同工作、信息互通工作模式,明确了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靠前抓,各部门负责人协同抓,上下级业务部门同力抓的工作职责,同时,定期召开季度经济工作例会,及时跟进全局经济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服务全局经济发展工作效能明显提升,为进一步理顺经济运行机制奠定了基础。

  立足发展定位 疏通经营脉络

  “一套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是全面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的前提。”为提升全局经济运行效率,该局定位“治黄业务为根本,注重经营发展”,依托事企协作模式,疏通依托企业实现经营水、土、砂石、施工等优势资源经营运作脉络。

  该局通过多次调研,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了华龙、养护总、分公司与各县级水管单位协调运行机制,构筑了金河水务公司承托各水管单位供水项目对接市场运营发展模式,实现水管单位与局属华龙、养护、水务公司经营平台有效对接,进一步理顺“事企”协作关系,资源产业依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突破。

  今年,供水项目覆盖焦作6县(市)黄(沁)河供水需求的同时,成功打开新乡生态用水“闸门”;土地开发按照“宜林则林、宜花则花、宜仓储则仓储、宜物流则物流”的原则,成功引资建设仓储物流项目;砂石产业通过“治河牵引、规划先行、政府主导、联防联控、环保优先、服务社会”的采砂管理运作新模式,成功实施“采砂矿权拍卖”试点工作,效益喜人。

  发挥监管职能 企业稳步发展

  “企业是全局经济发展的平台支撑,保障企业安全平稳运行,是焦作黄河经济工作重中之重。”该局党组精准定位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位置。

  作为全河深化水管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焦作河务局2015年改革以来,充分发挥企业监管职能,及时关注整合企业运行情况,多次深入企业调研、督查、纠偏,完善企业监管举措,依法依规维护企业健康运营。

  在难点突出的风险防范方面,该局创新思维,前移风险防控关口,建立了风险防控“闭合”工作模式,对项目实施前、实施过程等环节提前风险评估、防控,事后总结防控成效,促进防控措施完善,落实责任追究。实行了劳务队伍实名推荐和后评价制度,一方面对择优选用的劳务队伍的推荐人实行项目实施全程负责制,落实风险连带及消除责任;对劳务队伍项目实施成效进行后期评价,凡出现质量、安全、信访等方面问题的列入不再合作黑名单。该局还重新修订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重大项目巡视督查制度,落实企业财务集中核算等,防范财经风险。

  同时,该局还从制度方面对企业权力和义务进行了明确,始终坚持贯彻以党风廉政建设引领企业发展,确保企业发展方向不偏航;对企业经营者责任、干部使用、资产管理、经营行为等方面落实了规定和奖惩,出台了企业薪酬指导意见,在有效监管的同时引导企业完善激励机制;对企业转型升级实行考核引导,及时调整全局经济工作考核、重要施工项目考核、企业班子领导考核指标权重,科学引导企业稳步有序发展。

  通过科学监管、有效引导,该局所属企业发展步伐加快,华龙公司成功发挥全局经济发展龙头带动作用。目前,该局施工领域拓展至广东、海南、黑龙江、福建、浙江等省份;南水北调维修养护市场成功实现“0”突破和拓展,2017、2018年华龙公司连年中标南水北调维修养护项目,并因成绩突出成功入选南水北调线河南分局土建、绿化专业维护项目供应商备选库。华龙公司核心竞争实力明显增强,真正成为跨领域、多元化经营的总承包施工企业。

  实施“四统一”管理模式 提升管理水平

  “十三五”期间,焦作辖区迎来了国家近期黄(沁)河下游防洪治理工程(总投资达11亿元)上马实施的密集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在顺利完成工程施工任务的同时,创造利益最大化?该局党组深刻认识到:这是挑战,也是提升企业项目管理能力的机遇。

  为此,该局充分发挥企业监管职能,结合实际,通过“四个统一”(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统一利润分配)管理运作模式,全面统筹,兼顾扶贫,实现整体效益提升,项目管理能力有效提升。

  统一组织即按照“能力、负担、扶贫、属地”原则对局属企业中标项目,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任务协调。

  统一管理,该局将施工有关制度规定汇编成册分发各项目部;严格施工成本和效益“双控”,明确效益目标、劳务指导价;严格“四个决不允许”和“劳务队伍实名推荐”,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统一核算即该局核算中心对局属企业财务进行统一核算,强化资金监管,规避财经风险。

  统一利润分配即对完工项目进行统一审计考核,核定利润完成情况,并依据项目效益完成情况落实分配、奖惩标准。

  务实、有效的经营管理发展模式,为焦作局带来了荣誉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该局经济效益显著,有效弥补经费缺口,为焦作黄河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职工收入逐年增长。该局水土砂石、水利施工、维修养护等多元经济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实现全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路漫漫其修远兮。焦作河务局将继续以发展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加快推动焦作黄河经济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12日

杨海燕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南:台前河务局巧用“望闻问切”方法做好防凌工作
河南新密水司:寒冬送温暖 风雪显真情
河南省五岳水库抽水蓄能电站获核准
引黄入冀补淀启动年度供水
河南项城市水利扶贫让群众分享更多获得感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