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南
 
 
 
伊洛河:捧出新时代“河图洛书”
 
分享到:
2018-04-02

宜居家园

洛河之上赛龙舟

洛水润洛城

休闲时光

伊河东湖

  □特约记者 秦素娟

  “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作为河洛文化的滥觞、中华文明的源头,河图洛书一直是河南洛阳的传奇。如今,听说穿洛阳而过的伊河、洛河又出现了新的“河图洛书”,究竟是怎么回事?

  让伊洛在洛阳握手

  3月下旬,洛阳市洛龙区草店村附近,7只“海豚跃水”造型的坝墩与橡胶坝伸开臂膀揽住伊河,铺开一泓秀水。

  “这是伊河东湖,是洛阳市‘两湖一河’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洛阳水生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伊河项目负责人孙辉这样告诉我们。

  洛阳富水,仅穿城而过的就有洛、伊、瀍、涧4条河流,然而由于多种原因,该市在水资源配置、水系建设与历史文化融合、水生态环境提升、市民近水亲水需求等方面仍有不少短板。

  时间来到2013年。这年7月,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启动,洛阳榜上有名。根据实施方案,该市水生态文明画卷包括水资源管理、水生态建设、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等6大体系、80余个项目。其中,“两湖一河”即伊河东湖、洛河东湖、伊洛运河工程,便是维护水生态、配置水资源的重中之重。

  “两个东湖,是对伊河、洛河疏浚整治,建设拦河坝,通过立坝蓄水、河道回水,形成湖面。”洛阳水生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综合服务部部长罗林介绍说,“伊洛运河是两湖之间的连通工程,长约5千米,与两湖间设置闸门,进行连接和调控。”

  记者了解到,伊河、洛河分别源出陕西洛南、河南栾川,一路蜿蜒而行,经洛阳、过偃师,直到巩义境内方汇流一体,后入黄河。而“两湖一河”工程完成后,这两条在洛阳境内遥遥相望千年的河流将实现历史性的握手!

  为了明天向前冲

  “这个坝从2015年4月开始建,到当年12月31日完工,天天三班倒,下雨的时候就支起钢结构大棚,在棚底下干活。现在想想,那半年多都不知道是咋过来的。”谈起洛河东湖建设历程,洛阳水利工程局有限公司洛河东段治理工程气盾坝项目经理赵辉亮至今仍不住感慨。

  “两湖一河”工程建设的最大难点是工期紧。为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满足来年“洛阳牡丹文化节”旅游之需,两个东湖的立坝期限先是从2016年4月提至2016年春节,后又提到2015年年底,压缩工期达4个月之久,期间还跨着汛期,施工压力可想而知。

  对该市砂石管理处副处长马俊峰来说,最头疼的是两湖河道内分布的27个大中型采砂场。这是工程建设的“咽喉”,如果不能及时清理,就无法顺利施工。

  “这还不只是个连通工程,更是一个调节工程,得保证伊河、洛河能够相互补水,所以坝型选择也是个难题。”赵辉亮说,两湖建设之前,洛阳境内的拦河坝全部为橡胶坝,但因两湖之间存在高差、橡胶坝蓄水高度又受限制,若同时采用橡胶坝则难以满足回水、连通和调节的需要。经过论证,洛河东湖采用了最先进的气盾坝技术,工程规模也创下国内最高、亚洲最长、截水面积世界最大3项记录,从前期施工直到设备安装,每步都经历了严峻的考验。

  本以为伊河东湖橡胶坝施工会轻车熟路,不料也遇“拦路虎”。坝基开挖时,河床底部涌出大量地下水和淤泥,“和稀泥”的状态一度让工程停滞不前。后通过高压喷浆、“抛石挤淤”等办法,总算解决了难题。

  三班倒、24小时工作制、跟踪监督、风雨无阻……这些都是工程建设期间的“关键词”,也是参建人员的常态。赵辉亮说:“公司里技术水平高的人员全部上了工地,从施工开始就没放一天假,有病也坚持着,一连几个月都不见家人一面,只是在八月十五那晚,公司组织家属和孩子们来工地慰问,和参建人员一起包了顿饺子。”

  其他各方也是全力以赴往前冲。市水务局的两个副局长轮班驻守工地;设计代表天天盯在现场;监理工程师更是24小时随时跟踪;拆迁人员还当起砂石及设备推销员。统筹负责两湖项目建设管理的刘红森是洛阳水生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两湖一立坝蓄水,他便突发心梗进了医院,刚抢救苏醒的他第一句话,就问工地的进展情况,在病房的同志听后,一个个都掩面痛哭。

  宁让汗水流成河,不让工期往后拖。在参建人员的心血与汗水里,伊河东湖、洛河东湖按时蓄水,后期绿化随之铺开,伊洛运河也顺利完成开挖任务。据统计,“两湖一河”工程完成后,累计回水长度14.55千米,可形成水面1万亩,蓄水量达2200余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的库容。

  “河图洛书”出水来

  城如棋,水如子,一子落而满盘活,一水动而百业兴。水,捧出了新时代的“河图洛书”。

  洛阳是个重工业城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城市建设先是避开老城建工业区,后跨过洛河建新区,随着“两湖一河”工程实施,现已跨过伊河建伊滨区,城市框架追着水的脚步不断拉伸,城市形象也逐步实现了“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与“水系为韵、生态洛阳”的融合与提升,进入历史文化、牡丹文化与水文化相得益彰的发展新阶段。

  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在河道治理、两湖蓄水、岸线绿化协力推动下,伊河、洛河沿岸美丽蝶变,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成为投资、宜居的“风向标”。采访中记者看到,碧桂园、恒大等巨头房企纷纷抢滩伊洛之滨。其中,洛水左岸的恒大绿洲三期楼盘已全部销售一空,现入住人口达8万人,成为洛阳新兴的最大的社区。

  “俺家的压水井能压出水啦!”这是洛河东湖附近河头村、枣园村、西石桥村传来的好消息。赵辉亮说,以前这些村的压水井都没水了,河道蓄水后,周边地下水得到了有效补给。

  看山、看寺、看佛、看花是洛阳的传统旅游项目,如今,随着伊河东湖、洛河东湖、洛浦公园等靓丽水景不断涌现,该市旅游资源进一步丰富,凝聚起新的旅游人气。

  更为难得是,“两湖一河”工程建设不仅促成了伊洛“握手”,而且通过气盾坝、拦河坝调节,还可使伊洛相互“交流”,实现蓄丰调枯、抗旱除涝和水资源科学调配,成为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于是背下陵高,足往心留”。采访结束离开洛阳时,记者心里竟不由生发出与《洛神赋》中同样的不舍之情。所不同的是,曹植是因为洛神,而记者则是因为这生机盎然的新时代的“河图洛书”!

  (图片由段万卿、杨其格、关建华、罗林、郭徽提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4月2日
秦素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南省濮阳第一河务局春季工程施工全面铺开
河南省防办主任座谈会召开
河南新密栖霞路2000余户群众用水更有保障了
河南省封丘河务局加强春季工程巡查
河南黄河防洪工程新春复工全力攻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