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蛤蟆坑”长出“金穗稻”

2017-10-24

  通讯员 徐刚强 焦连民

  金秋时节,河南省范县沿黄30万亩水稻喜获丰收,当地群众乐的合不拢嘴。经历了背河洼地稻改,依靠种植水稻致富的生产大户刘成高兴地说:“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好了,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好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地处黄河“豆腐腰”地段的范县,被一条黄河大堤分为滩区和背河洼地。过去,由于背河洼地地势低洼,背靠引黄灌渠,涝洼地连片成方,庄稼种不保收,是出了名的贫困地区。“春天白茫茫,秋天水汪汪,走路沙沙响,年年不见粮”,这首民谣是那个时期背河洼地的真实写照。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范县依托黄河水资源优势,借助沟、闸、渠引来黄河水,实施盐碱涝洼地改造,大力发展“洼地经济”,使14万亩背河洼地变成了渠相连、田成方、稻花香的北国小江南。为使农民快速致富,范县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强力推进“旱改稻”工程,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30万亩,开发绿色水稻20万亩,成为了豫鲁两省交界地区最大的绿色稻米生产基地。

  “黄河水浇灌的水稻粒圆米大,颗粒晶莹,软筋香甜,口感、质感均为一流,打入全国十多个省市的20多家大型超市、量贩,很受顾客欢迎。”范县农业局负责人说,水稻种植业已成为全县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最大支柱产业,农民也因种植水稻走上了富裕之路。

  据了解,为做好今年水稻灌溉工作,范县河务局多次到灌区调研,及时了解灌区需水情况,妥善解决各类用水矛盾,全方位搞好供水服务,为范县农业增产增收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4日

徐刚强 焦连民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南巩义河务局开展工程高标准整修工作
河南省沁河河口村水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河南巩义河务局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十九大开幕仪式
河南:台前河务局全面维修水尺观测设施
河南:台前河务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
河南台前:引黄灌区20万亩玉米丰收在望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确保水库全面安全
河南省省长省级总河长陈润儿要求:以最严制度为生态建设护航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