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方式一“变”天地宽
——新乡黄河河务局“异地考核”工作纪实

2014-10-29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9日讯 新乡河务局所辖堤防长度218公里,险工、控导工程19处,786道坝、垛。多年来,如何完善工程管理考核方式、方法,全面提高一线养护职工的工作责任心,保持良好的工程面貌,一直是该局工程管理工作中重中之重的大事。对此,2014年以来,新乡河务局积极探索,将过去的“自管、自查”的工程管理考核方式创新改为“异地考核”的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变”之根源

  “科长,你好,我是小张,马上就要工管绩效考核了,到时候照顾点呗。”

  “经理,你好,我是某某班的班长,上次绩效考核我们班都垫底了,这次考核一定要照顾一下啊!”

  ……

  经常参加考核的第二养护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冲说,每次工管绩效考核,考核组成员都会接到一些这样令人左右为难的电话。对此,新乡河务局领导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开会讨论考核问题,就如何提高养护职工责任心、落实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工管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了多次的修改完善,并成立专门的联合督查组,对一线职工出勤率和工程管理养护任务进行抽查检查,但仍收效甚微。

  考核方式必须要变!但是,该怎么改变呢?

    “变”之过程

  2014年初,经过深入研究探讨,新乡河务局决定对工程管理绩效考核推行“异地考核”,并出台新的《新乡黄河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提高考核效果。

  “异地考核”是以“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分配原则为导向,在工程管理养护工作绩效考核中,由三县局工务、养护人员组成联合考核小组,异地对另一县局进行绩效考核,市局则从工务、养护有关部门抽调人员分别加入三个考核组参加考核,并对其进行监督指导。

  新的办法将考核结果与考核分数挂钩,对人员出勤、当月工程完成情况进行了量化,不仅依照考核结果明确了班组与班组、个人与个人的考核级差,还明确了考核奖惩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新的办法还创新性地对养护分公司机关管理人员的考核标准和内容进行了明确,并将个人与班组、个人与科室、班组与分公司、分公司与公司领导的考核分数进行挂钩,全面提高被考核人员的责任心。

  为提高一线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市局在为一线养护职工工资普调的基础上,将政策向一线倾斜,专门为每人每月拿出300元作为绩效考核工资,即提高了绩效考核工资的比值,又提高了一线职工的收入。

  考核中,该局采取考核人员从绩效考核专家库中临时抽调的办法,对考核结果实行签名负责制,考核人员对扣分项目则必须采集相关的影像资料,考核结果由养护班长签字确认,并于考核完成后及时公示,确保了考核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变”之成效

  7月22日,在马庄控导工程班进行蹲点调研的在局长张献春在与大家聊起此办法的效果时,吕新国说,因为是外单位人员异地考核,扣分项目有照片作为依据,比较公平。张友森说,以前考核前为了让班里得到好成绩,是班长提前找问题让职工进行整改,现在考核前是职工请班长查找问题,自己主动整改,避免扣分扣工资,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了不少……

  “堤肩草皮内侧草边很整齐,很值得我们借鉴。”、“河道工程的坦石坡他们用药物除草效果好,能及时发现坦石变形、塌陷现象,我看也是学习之处。”、“这里的堤顶道路养护的没我们的好,应该加强对超限车辆的治理。”对于“异地考核”,各单位参加考核的工管科、运行科、养护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也感触颇深,因为他们在考核中能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谈及下步打算,新乡养护公司总经理荣玉芳说,“异地考核”目前还处于试行阶段,下一步,在对考核办法进行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还将结合日常绩效考核和民主推荐,在每年班长和职工的调整中,推行班长挑选职工、职工推荐班长的“人员双向选择”办法,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勇于探索,积极创新。新乡河务局用实际行动为工程管理工作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29日

寇祖河 李留刚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河南:灌区金秋十月稻谷香
河南黄河杨桥引黄闸除险加固工程主体提前完工
河南省首部水情教育读本出版发行
河南巩义:国庆期间管道改造
濮阳市引黄灌溉调节水库正式蓄水
濮阳市引黄灌溉调节水库蓄水在即
移动泵站提水保郑州引黄供水
巩义市开展山洪灾害隐患大排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