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南:灌区金秋十月稻谷香

2014-10-24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4日讯 天空蔚蓝,稻谷飘香,连日来,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灌区内伴随着水稻联合收割机的阵阵轰鸣声,农民兄弟挥舞着农具摊晒稻谷,农家院坝一片金黄,范县40万亩水稻喜获丰收。

  有着45万人口的河南范县,就坐落在黄河北岸,北临金堤河,引用黄河水可以自流灌溉农田,余水也可以自流到金堤河,通过金堤河又自流到黄河。经过全县干部群众近30年的努力,昔日的盐碱地已是小有名气的“鱼米小江南”,成为发展水产业的风水宝地。

  据了解,今年全县种植水稻近40万亩。范县“天冠大米”的优质来源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土壤条件,水稻种植区域的沿黄乡(镇),系沙质土壤,不仅酸碱度适宜,而且爽水性好。在水稻种植中,用天然黄河水浇灌,水稻在每年春夏之交播种,一年收获一季,生长期长,籽粒发育成熟,所生产出的大米晶莹剔透,颗粒饱满,富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B1、B2及钙、铁、硒等元素。

  黄河水,作为水稻生长最理想的水源之一,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范县河务局利用黄河水利优势,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已任,全力支持灌区水稻插秧用水,大力开展和谐供水局面,全力保障全县农民的增产增收工作。每年年初都会组织人员深入灌区农户进行用水情况摸底调查,对当地的土壤、作物种类、种植结构、灌溉方式、以及渠系配套情况等做了大量的统计分析,从育苗到灌浆的最后一次供水都有详细的供水计划。科学调度、精心控制、精确计量;把及时通报水情、商情、雨情、供水流量信息。根据农民用水需求及时向上级反馈水调动态,适时开闸引水,满足灌区农民用水需求,确保了灌区农作物用水,为当地农业增产提供了有利保障。同时,大力开展防淤减淤探索与实施,努力提高供水服务水平,保障了农田的安全灌溉,为范县农民增产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24日

宋士和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河南黄河杨桥引黄闸除险加固工程主体提前完工
河南省首部水情教育读本出版发行
河南巩义:国庆期间管道改造
濮阳市引黄灌溉调节水库正式蓄水
濮阳市引黄灌溉调节水库蓄水在即
移动泵站提水保郑州引黄供水
巩义市开展山洪灾害隐患大排查
范县河务局严阵以待防秋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