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濮阳市引黄灌溉调节水库正式蓄水
 
分享到:
2014-10-05
 
    中国水利网站10月5日讯 9月29日上午10时,濮阳市引黄灌溉调节水库正式开闸蓄水,从百里外引来的滚滚黄河水开始在水库内汇成千顷碧波,河南省濮阳市引黄供水水资源紧缺问题从此得以有效解决。

  濮阳市引黄灌溉调节水库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并委托河南省发改委立项的省重点水利项目,于2012年6月15日开工建设,总投资20.7亿元。该水库从濮阳第一黄河河务局渠村引黄闸引入黄河水,库容1712万立方米,占地8264亩,水域面积5000亩,正常蓄水位为51.50米,平均水深5.04米,最大水深6.5米。

  濮阳尽管地跨黄河、海河两大流域,全市有大小河流97条,水资源却极度贫乏,平均降水量为559.3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为22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十分之一。尤其是金堤以北的海河流域,因无客水来源,工农业灌溉只能依靠地下水超量开采,以至于水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形成了河南省面积最大的地下水下降漏斗区,严重制约着当地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与社会经济的发展。

  该水库的建成和投入运行,不仅可以解决引黄过程与农业需水过程不匹配以及黄河调水调沙期间引水受限等问题,还可以利用非灌溉期引水缓解用水高峰期用水需求同引黄供水之间的矛盾,打破水资源短缺的瓶颈,有效改善下游农业灌溉条件,促进稳产高产、增产增效,确保"全国粮仓"的安全。同时,极大地完善濮阳市水系生态,抑制地下水位下降和漏斗区的扩大,逐渐恢复地下水平衡,并将濮阳城区的防洪能力由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从而为该市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品位、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5日

陈素美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河南范县河务局加强退水期工程防守
河南荥阳河务局:“三铁三零”筑牢防汛责任
河南武陟县水利局 修水井 解民忧
河南范县河务局拆除浮桥为泄洪“让路”
实战演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