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打好抗旱保苗战 确保夏粮丰收

2011-02-28

    中国水利网站讯  2月24日,笔者来到封丘县辛庄引黄灌区查看当地抗旱浇麦的情况。灌区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机器轰鸣,一排排的“小白龙”把黄河水送入田间,灌溉着干涸的麦田。

    在尹岗乡碾庄村的地头,笔者看到村民陈大叔正在架设柴油机,妻子在旁边散水管,“你家种了几亩麦子?”“七亩”“一天能浇完吗?”“能,黄河水就在田边地头,地势洼的地方可以自流浇灌,地势稍高的地方用水泵抽田边渠里的黄河水,可快了,用不了几天我们村的小麦都能喝上‘救命水’。”说话间,陈大叔已经架好水泵,他的妻子也把水管散到了自家的麦田里。随着柴油机的轰轰作响,水泵“呜呜”转了起来,一会儿汩汩的黄河水从管道里流了出来,他和妻子轮流接管,开始逐节灌溉。

    “太旱了,你看水哗啦啦地浇在地上,一下子就干涸了,如果水小,也就是湿湿地皮,需水量大,多亏了河务局及时开闸放水,帮助农田缓解旱情。”

    “是呀,河务局不但开闸放水,还派出技术人员来地里指导,教给俺节约用水的方法,还教给俺一些抗旱保苗及田间管理技术,现在俺心里一点也不着急了。”

    据了解,针对日前严重旱情,为确保引黄灌区夏粮丰收,封丘河务局已进入紧张的抗旱保苗战中。该局结合当前灌区情况积极做好各项引水措施的落实,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跟踪雨情、水情、墒情和农情,并成立抗旱督导组深入抗旱一线,搞好水源调蓄工作,确保边远地区农田都能浇上黄河水;加强对涵闸的日常管理,认真对涵闸的运行安全、维修保养、远程监控及测流测沙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供水指标足额引用;加强与地方水利部门的联系,及时提供黄河水情信息,科学合理制定引水计划;组织技术人员加大技术服务力度,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抗旱保苗及田间管理的先进技术,做到科学合理灌溉,努力降低旱灾给农业造成的损失。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2月28日

刘承法


  相关新闻:
义马市水利局开展网络节水知识测试活动
焦作市计划用水管理自动化水平大幅提高
河南省内乡县周槽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工建设
焦作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水利改革与发展的意见》
封丘大功灌区引黄灌溉疏通工程提前20天竣工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会
兰州军区宁夏给水团支援河南抗旱第一眼机井竣工 正式移交地方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督察新乡引黄抗旱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