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严阵以待 为防汛“上保险”
——河北岗南水库事务中心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分享到:
2023-07-04
 
  □本报记者 吕培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海河流域降雨总体较常年偏多一至二成,燕山、太行山山前平原区较常年偏多二至三成,其他地区与常年基本持平或略偏多一成,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作为洪涝灾害防御的“利器”——水库防汛备汛开展情况如何?近日,记者驱车前往岗南水库一探究竟。
  岗南水库位于滹沱河中游干流上,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的大(1)型水利枢纽工程,控制流域面积1.59万平方公里。水库设计总库容17.04亿立方米,与下游28公里处的黄壁庄水库联合调度,承担着石家庄市和下游铁路、公路、华北油田乃至京津的防洪保安任务,地理位置和作用非常重要。
  智慧防汛 实时监测
  走入岗南水库防汛调度监控室,投射在大屏幕上的智慧水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实时显示着库区的雨情、水情、工情。
  “目前水库蓄水4.82亿立方米,水库水位191.93米,低于汛限水位,防汛库容充足。”岗南水库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波子正指挥值班人员逐片查看库区状况。目前,岗南水库已实现工程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库区状况一览无余。
  近年来,岗南水库陆续投资建设智慧水利系统,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汇聚水雨情、工情等信息构建“水库一张图”。水情调度处工作人员通过管理平台实时获取整个水库的现场运行视频监控、机电设备运行、大坝安全监测、水库水情雨情等数据,大幅提升了水库防汛调度效率。
  “相比传统的超短波电台+人工调度值班方式,虽然水情信息化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也存在突发网络中断等难以预料的风险。”张波子告诉记者,进入汛期以后,水情调度处实行水情信息化和超短波电台“双值班”,为防汛调度加上“双保险”。
  严阵以待 加密巡查
  仲夏时节,骄阳似火。岗南水库正常溢洪道闸门紧闭,汗流浃背的机电处工作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进行安全检修。
  “例行检修,雷打不动。”进入汛期以后,岗南水库事务中心安排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加密巡查各个泄洪设施机电设备运行情况,紧盯设备重要部位和重点防护措施,把设备维养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泄洪设施能够随时启用。
  岗南水库工程由1座主坝、17座副坝、第一溢洪道、第二溢洪道、泄洪洞、输水洞、电站、坝后调节池等组成,工程巡查监测任务重。记者跟随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走上岗南水库主坝,巡视人员不时驻足查看坝体的安全情况,通过测压管对坝体进行监测。短短百米距离,耗时30分钟,汗水淌过他的脸颊,却浑然不觉。
  据张波子介绍,岗南水库事务中心汛前按照省水利厅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4次防汛联合检查、17次工程巡查监测,完成机电设备检修和试运行;进入汛期后,加大了工程巡查监测和机电设备检修及试运行力度。目前工程一切运行良好,做好了迎接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
  在主坝显眼位置竖立的防汛责任牌上,记者了解到,岗南水库事务中心从6月1日开始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班人员包含中心领导、中层干部和9个防汛职能组。7月10日至8月10日主汛期期间,全员24小时驻守,防汛值班一直持续到9月底汛期结束。
  为确保防汛安全,岗南水库事务中心提早准备,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2月印发《岗南水库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实施方案》,对各部门防汛备汛工作进行了细化部署和责任安排;3月召开岗南水库备汛工作动员会议,印发《2023年岗南水库防汛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组建岗南水库防汛办公室;4月落实到位防汛“三个责任人”;5月组织召开了备汛工作排查总结会议,全面总结备汛排查工作,查漏补缺,迎接汛期。
  目前,岗南水库已组建了一支25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增储救生衣100件、砂石料380立方米,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7月4日
吕培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算好“节水账” 惠企又便民
河北保定满城区:为民办实事 党员当先锋
河北承德市:党建进工地 建设创佳绩
修复水毁堤坝
河北提前完成2023年度水土流失治理任务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