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让乡亲们的日子有盼头 生活有奔头
——记河北省水利厅驻西平山村第一书记穆聚彦
 
分享到:
2022-01-10
 

  记者 吕培

  在河北省西平山村,漂亮的民居整齐排列、平坦的水泥路穿村接户、崭新的太阳能灯矗立道旁......如今的美景离不开村民口中的“老穆”。

  “老穆”名叫穆聚彦,是河北省水利厅农村供水总站主任。2018年3月,他主动请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担任西平山村第一书记。西平山村是张家口市尚义县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共575户1480人,贫困人口371人,贫困发生率为25%。穆聚彦刚到村时,村里的基础设施很差,街上污水横流,街道坑坑洼洼,村民吃水用电困难,人均年收入仅4000元,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村民老孔是村民遇见会绕着走的“大厉害”,他平时游手好闲,令村干部十分头疼。刚开展扶贫帮扶时,穆聚彦就领教了老孔的下马威:“驻村工作队就对啦,莫不是来吃吃喝喝的,国家一天天的扶贫,我们还不是这样!”。老孔家是两间破败不堪的土坯房,院墙塌落,墙体开裂,吃水需要外出担水。面对老孔的不信任,穆聚彦积极协调当地政府,申请危房改造资金为老孔建设新房,并安装自来水。

  住上新房的老孔说了心里话,“我也想好好过日子,我不是没本事么,干啥啥不行,也没人用我,他们尽笑话我”。穆聚彦挨家挨户走访中发现,有些贫困户扶不起,不是他们不能致富,而是他们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和勤劳实干的行动,甚至一些贫困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

  扶贫先扶志。穆聚彦和工作队从改造思想入手,加强与村民的密切关系,与村民交朋友、攀亲戚,以真情换真心,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能苦熬”的观念。同时,与村两委一道理清工作思路,共同加强班子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帮助村民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产业脱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穆聚彦带领工作队紧紧抓住产业这个关键,深入调研,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立村产业。

  首要目标是把合作社做大做强。穆聚彦从水利部门筹集资金300余万元,帮助村里建设了400平米的粮食仓库和农机库、3000平米的晾晒场,配备各类农机具9台(套)等,实现了农业种植规模化、机械化和集约化,随后配套建设了胡麻油和莜面加工厂等,使合作社具备了统一耕种、收割、加工等“一体化”功能,村民亩均收益达180元,远超散户亩均50元收益。

  在发展壮大合作社的基础上,穆聚彦结合当地优势打造富民产业。 2018年,尚义县引入深圳金津果业公司进行特色西瓜种植,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穆聚彦带领工作队紧紧抓住机会,发动村民在西平山村流转土地820亩,建成了高端西瓜种植基地。该举措不仅为村民增加了土地流转收入,并且每年可吸纳打工村民100多个。两年时间,吊蔓西瓜成为尚义的特色产业,为贫困户增加收益约140多万元。同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扶持发展光伏发电、白羽肉鸡养殖等产业。村集体产业收益从2018年的0.5万元提高到目前的50万元以上,村人均收入从2018年的4000元,达到2020年底时的12100元。

  村民王秀莲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按照收益获得租金,本人还在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俺家里缺少劳动力,家里的5亩多地都承包到合作社了,一年给承包费近3千,俺在这里干活每天也能挣个100来块钱,一年下来总计收入两三万。”王秀莲轻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大力改善村容村貌

  如今的西平山村水通了、路修了、灯亮了、变美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一些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还村里发展致富项目。

  驻村以来,穆聚彦以带领工作队改善人居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实施自来水入户、污水集中排放处理、卫生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街道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提升村容村貌,建设文化室、卫生室、党建室、文化广场等村民公共服务设施,完成八弄达营子、五大股、班定营、东沟4个自然村整体扶贫易地搬迁。

  同时,穆聚彦和驻村队员们积极向村民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协助村两委落实金融、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行业扶贫政策,吸引年轻有为的村民返回家乡创业发展,并培养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勤劳致富。

  2021年5月,穆聚彦完成帮扶任务回城,然而他时刻心系西平山村的发展,在得知莜面加工厂等项目遇到困难时,他积极协调水利厅领导赴西平山村调研,帮助解决了100万资金缺口。穆聚彦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乡村振兴的工作任重道远。”穆聚彦将继续以行践诺,帮助西平山村民们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1月10日

吕培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河北:公众广泛参与 助力河湖管护
发挥河湖长制优势 统筹协调各方力量
河北博野县多部门联合巡河 “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
水暖游人至 巡河正当时
河渠连通碧水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