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中流击水逐浪高 奋楫扬帆再出发
 
分享到:
2021-02-26
 

举办“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

“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中游生态修复及保护工程现场查勘

雄安新区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施工现场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

河入淀口湿地生态保护工程

  □贾永芳

  2021年全国水利会议隆重召开,“十四五”水利发展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鸿猷已定风雷起,扬帆搏浪正当时。让我们走进水利一线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一起聆听他们202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一叶知春秋,滴水见乾坤。这点点浪花似激荡的鼓点、奋进的足音,汇集成新时代水利建设的磅礴乐章。

  攻坚克难勇担当 砥砺奋进著华章

  坚持政治站位,全力推进重点项目。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该院干部职工舍家忘我,共克时艰,防疫生产两手抓,多措并举促生产。居家办公挑灯夜战、志愿服务逆行向前,复工复产奋战一线,镌刻出这一年最温暖感人的画卷。一年来先后完成了河北省地表水配置利用规划,河北省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河北省河道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补充规划、河北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北省一河(湖)一策方案、河北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张家口“三项规划”等全省战略性综合和专项规划;完成了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滹沱河无极县河道村庄防洪整治工程,滹沱河深泽县南大堤上延工程,石家庄、邢台市和邯郸市农村江水置换工程,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献县泛区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沧州北排河治理工程,北运河京冀界-安运桥段防洪治理工程,乐亭县滦河防洪整治工程(二滦河右埝滨海公路至入海口段),石家庄市鹿泉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治理试点工程,沧州市润泽农村地表水厂工程等重点项目。广大干部职工战疫情,保安澜,用责任铸就忠诚,用行动诠释担当,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和亮眼的成绩单。

  发挥技术优势,确保工程顺利实施。2020年,该院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从雄安新区到青藏高原,到处都有他们的足迹。雄安新区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城乡供水水源置换规划、“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圆满完成;雄安新区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白沟河(高碑店段)治理工程顺利实施。千年画卷,倾心聚力、重彩绘就。援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该院选派优秀技术人才赴藏工作,在海拔4500多米的西藏阿里地区,出色完成援藏任务。同时集中技术骨干成立项目组,圆满完成援藏项目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中游生态修复及保护工程。雪域高原,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他们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了水利人激昂奋进的壮丽诗篇。

  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开拓设计市场。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开拓市场,承揽任务,先后完成了唐山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永定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以及京雄商高铁等重点项目防洪评价、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等外委项目;承担了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茅岭底水库工程等重点工程,为全省水利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评为全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行业AAA信用企业等称号。

  科技引领促转型 技术进步硕果丰

  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坚持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积极开展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宣贯活动,认真贯彻“负责守信、客观公正、安全环保、持续改进”的管理方针,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设计过程控制,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2020年顺利通过认证机构年度监审,产品合格率100%,继续保持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立足科技前沿,促进技术升级。大力实施科技兴院战略,不断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全面推进数字化信息化研究,在关键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在水利综合规划、水生态修复治理、大型引调水工程等领域保持领先优势,在数字化设计、数字化交付、智慧水利建设等研究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正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升级,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坚持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生产任务,广泛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积极推广应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科技进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主研完成的衡水湖生态健康评估理论与实践、亚行贷款白银城市综合发展项目刘川工业园净水厂及配套管网和输水管道工程、河北省拒马河涞源县城防洪治理工程、河北省洨河赵县段治理工程、阜城县2015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地表水灌溉项目、河北省黄壁庄水库等五座大型水库库容曲线修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邢台市段工程地质勘察、河北雄安新区环起步区生态防洪堤城市设计和专项设计、石家庄市滹沱河(黄壁庄至深泽界)生态修复工程规划等20项成果荣获河北省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河北省BIM技术应用大赛奖、河北省工程勘察设计成果奖、河北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7项成果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科技工作走在了全国省级水利设计院的先进行列。

  凝心聚力谋发展 开拓创新谱新篇

  深化国企改革,增强发展动能。2020年企业改革全面发力。这一年,公司并购工作顺利完成,企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这一年,各项改革有序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企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这一年,企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完成,广大干部职工戮力同心,团结拼搏,用激情点燃接续奋斗的新征程。

  加强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人才意识,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认真做好人才发展规划,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不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用人、考核及分配制度,积极为员工成长提供事业平台,在全院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全院专业技术人员高级以上职称占60%,拥有一大批国家和省级学科带头人和技术拔尖人才。践行使命守初心,奋力拼搏勇争先,广大干部职工在基层一线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

  坚持统筹协调,深化文明创建。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强基础提素质、谋改革求发展”主题活动,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季度标兵评选、争创优秀设代组、主题演讲比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有新载体、新成效。全院职工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职工互助一日捐和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参加无偿献血等活动,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志愿服务、结对共建、水利攻坚、三创四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水利一线成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新时代水利精神在燕赵大地熠熠生辉,党旗在水利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2021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将登高望远,开拓创新,抢抓机遇,逐梦前行,开拓奋进谱华章,扬帆搏浪再起航,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续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2月26日

贾永芳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水利部党组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研究部署“十四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