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河北秦皇岛市推进生态治河释放多重“红利”
 
分享到:
2020-08-27

  □河北省秦皇岛市河湖长服务中心 刘鹏 刘旭

  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游客畅游其中,享受静谧清幽……8月的河北省秦皇岛市戴河生态园,宛若一幅山水画卷。

  “这一切来之不易。”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高俊平说,他见证了生态园从昔日“脏乱臭”变成如今“生态名片”的全过程。

  小米河头村依戴河而建,村民们长期沿河从事种植养殖等传统产业。2000年前后,高俊平曾带领全村40多户村民在戴河沿岸扩大了养殖业规模,还自掏150万元修建了猪舍。经过十几年发展,村民们的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然而,由于粗放式养殖等原因,周边水环境不断恶化。

  近年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着眼于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河道生态治理,戴河也启动了生态修复和公园建设项目。小米河头村成片的猪舍成了戴河流域生态治理的绊脚石。

  经过反复掂量,高俊平带头拆除了猪舍,并反复做村民的工作。很快,村里的养殖户纷纷行动起来,自行拆除了沿戴河而建的猪舍。依水而建的戴河生态园也从规划图纸上“走”了下来。

  曾经的养殖业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拆除猪舍后,村民的收入来源怎么保障?

  “戴河生态园建设和绿化工程征收了我们村近1700亩土地,现在村民们都迁到了公园里和铂悦山小区,过上了城镇化的生活,大家都很满意。”高俊平笑着说。

  秦皇岛市推行河湖长制后,高俊平成了一名村级河长。他负责的河道全长1.85公里,几乎覆盖了戴河生态园的核心区。

  “今年戴河下游又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了北戴河村生物防治湿地,河道两侧进行了绿化,进一步提升了戴河水质,打造了亮丽景观带,为沿岸村庄民宿、旅游等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北戴河区水务局副局长滕玉刚说。

  位于戴河河畔的北戴河村是一个旧村改造的艺术村落。“目前村里有40多户精品院落民宿,旅游旺季时每个院落平均每天收入5000元,做得好的能有1.3万元。”北戴河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国清说,优质的生态环境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包括小米河头村、北戴河村在内,秦皇岛市多地都在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抚宁区引入了千亩景观型中草药园区建设项目,占地2500多亩,主要在戴河两岸栽种各种中草药和各类苗木。“中草药的种植不仅能净化土质,还能带来景观及经济效益。”抚宁区河湖长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新东介绍。

  河道更畅,河水更清,环境更美……生态治河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腰包”越来越鼓。缓缓流淌的河正释放更多生态“红利”,成为真正的富民河、幸福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8月27日

刘鹏 刘旭
相关新闻
 
清水润城 岸绿景美——河北廊坊市安次区推进水生态建设侧记
河北省二季度河长巡河“成绩单”出炉
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力有序应对强降雨
绷紧弦严防范 两手抓两不误
河北省邯郸市水利局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强降雨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