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北省水文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 全力备战主汛期
 
分享到:
2020-07-13

  中国水利网站7月13日讯 (通讯员 赵丽红 李要尊)7月10日,河北省进入主汛期,大的暴雨洪水随进可能发生,防汛形势严峻,作为防汛“千里眼”和“顺风耳”的水文测报工作已进入战略攻坚阶段。河北省各级水文部门从立足于迎大汛、测大洪,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做出足够清醒地估计和预判,对各项测报和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全力备战今年的防汛水文测报工作。

  据河北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统计,入汛以来,河北省汛情总体较为平稳,但在6月28日、7月1~3日发生了2次较强降水过程,局部地区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河北省部分河流出现了35站次明显涨水过程。根据预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河北省汛期发生流域或区域性洪水以及局部地区强降雨、山洪地质灾害等事件概率很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汛情就是命令,河北省水文系统正以临战姿态,紧盯每一次降雨过程,实时跟踪降雨变化趋势,掌握河、库水情状况;加强水情会商与综合研判,适时加密观测及增加报汛段次,及时开展洪水预报,加强滚动预测预报,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等提供有力支撑。

  受前期强降雨影响,河北省部分地区下垫面土壤已基本饱和,有利于较大洪水的发生,同时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积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河北水文系统各级各部门按照思想、责任、组织、预案、措施“五到位”要求,对所有测洪设施设备工作状况、测洪方案、操作规程和测验相关精度要求等,进行全面彻底排查演练,确保洪水期间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报得快。对自动监测站点中小河流站、山洪灾害站、自记水位计的运行维护工作进行再强化,确保系统的畅通率、准确率满足要求。

  河北省水文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所有测站人员、应急监测队人员以实战性的应急演练,做好各项应急监测和报汛工作;对于发生的短历时强降雨,特别是山洪易发区、城市易涝区短历时强降雨,中小河流、山洪沟突发洪水及特殊雨水情,及时向当地防汛部门和省中心报告,对发生的突发性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并做好应急处置,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预警作用,为组织群众进行避险转移等赢得宝贵时间。

  目前,河北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根据超标洪水应急监测预案组建了了4支防汛应急监测队,分别负责石家庄子牙河水系、保定大清河水系、沧州南运河水系、子牙河水系北排水河,当河道预报可能发生、实测已经发生超警戒水位,预报可能或已经发生水库垮坝、堤防决口、水闸倒塌、蓄滞洪区行洪分洪时,设置临时断面开展水文应急监测。7月7日,保定市高阳县大清河水系孝义河、潴龙河河段的东方机站、团丁庄站相继涨水,应急监测组随即开展了水文应急培训与演练。通过对负责河系实地勘察、开展测洪演练,已熟悉测流环境与相关设备的使用,极大地提升了监测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和实战水平。

  主汛期,河北省各级水文部门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体水文干部职工自觉履行岗位职责,服从命令听指挥,随时迎战可能到来的暴雨洪水,确保充分发挥防汛抗洪减灾“耳目”与“尖兵”的支撑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7月13日

赵丽红 李要尊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阶段性成效喜人
河北省河长办公开招募民间河长企业河长
岳城水库: 严防旱涝急转 守好防汛“责任田”
河北省开展防汛安全第二轮督导检查
7月2日河北省平均降水量为入汛以来最大日雨量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