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北省2017年度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已全面启动
 
分享到:
2017-09-01
 

  中国水利网站9月1日讯(通讯员 贾永芳)2017年7月,《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方案(2017年度)》由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并顺利通过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财政厅,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技术审查。方案经省政府批准后印发各市、县政府执行,标志着河北省2017年度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全面启动,对有效减少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开采,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河北省水资源严重短缺,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0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30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远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河北长期大量超采地下水,年均超采量近50亿立方米,平原超采区面积达到6.7万平方公里,超采量和超采区面积均为全国1/3,形成了7大地下水漏斗区,已引发地面沉降、海水倒灌等地质灾害问题。2014年国家确定在河北省地下水超采最严重的黑龙港流域先行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着力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几年来,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按照保护资源、改善生态、保障民生、支撑发展的需要,以节水为重点,适度调水为补充,开源节流并举,建管并重,调整结构,创新机制,建设高效节水灌溉体系,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为目标,先后编制完成了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方案》,经省和国家有关部委审查后实施,并完成数十项设计任务。三年来,河北省通过各项治理措施,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38.7亿立方米,试点区浅层地下水埋深下降速率明显减缓,深层地下水止跌回升,近3年核减地下水开采3000多万立方米,关停机井6000多眼,使河北省地下水超采得到有效治理,地下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并逐步建立起持续修复和保护地下水资源的长效机制,对改善华北地区水生态环境、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河北省2017年度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已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日

贾永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北省节水吉祥物今日揭晓
河北省10处大中型灌区已春灌农田140万亩
河北开展水工程汛前安全检查
2021年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河北省全力推动节水行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