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北:水利扶贫见实效 贫困山村换新颜

2017-01-06

贫困村果园路施工

  中国水利网站1月6日讯 老梁沟门村位于河北省承德县东南部,距县城12公里,全村有276户,895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500口人。全村现有耕地1250亩,果树地600亩。该村拥有独特的滴水崖旅游风景区,果品采摘资源丰富。承德县水务局围绕“水利扶持产业,富民重在创业”的思路,借助山水资源,突出打好“组合拳”,确保扶贫见实效,山村换新貌。

  一、精准产业扶贫确保农民增收

  精准扶贫,一定要体现精准。结合实际找准产业,因地制宜才能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驻村工作组积极开拓外部资源,利用村光照比较好的条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一处,项目投资70多万元,工程现已建成发电,解决了23户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问题。同时规划了2017年的村级光伏试点电站一处,项目投资200万元,可解决60户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工作组及村委会争取了18户防火员和生态护林员的生态保护名额,利用国家的生态保护政策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问题。

  二、整合山水资源促进经济发展

  老梁沟门适合发展生态旅游,工作组借助山水资源,加大贫困村建设水平,结合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果品运输、旅游采摘等道路方面问题。新修了1300米的果园道路,保障了果品的采摘和运输。打井5眼,建井房4座,建水池水窖6座,铺设地下管道17.2km,低压滴灌管道5km,解决老梁沟门村840亩果园灌溉问题,节省了人力物力,减少了果品损耗,增加了农民的林果经济收入,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强化技能培训改变落后观念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该村将智力扶贫“雨露计划”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大力宣传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持政策,引导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有质量的职业教育。目前雨露计划共涉及该村9个学生,扶贫补助资金2万多元。该村第一书记积极与同县爱心协会组织联系,为村15户贫困户捐赠了15袋米,15袋面。30桶食用油。同时为村6名贫困学生提供了一对一资助。资金资助近8000元。

  下一步,承德县水务局将对老梁沟门村开展自来水改造项目,同时积极与聚鑫公司洽谈,计划实施滴水涯景区旅游休闲项目,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地生根,早日开花结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6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贯彻治水新理念 再创水利新业绩——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纪实
河北省邯郸市地下水压采工程建设完成预定目标完成投资11.8亿
河北省水文局召开河北省“7·19”水文测报工作表彰大会
河北省安委会完成对河北省水利厅2016年安全生产考核工作
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农村供水用水管理办法》
河北省邯郸市组织收听收看水利部等十部委动员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
河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统计工作会议
河北省邯郸市召开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视频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