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贯彻治水新理念 再创水利新业绩——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纪实

2017-01-05

  2016年,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水利设计二院)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全面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为水利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学编制规划 引领水利发展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央和省治水兴水决策部署,立足省情水情,河北省水利设计二院先后编制完成了《河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北省“十三五”水利扶贫专项规划》、《河北省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规划(2016~2020)》、《河北省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实施方案(2017—2020年)》、《河北省水资源管理与能力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7年度)》、《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方案(2016年度)》等一大批战略性综合规划,重大水利规划编制取得新的成果,为加快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提供了科学引领。

  河北省水利设计二院不断更新设计理念,推动行业技术发展,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滹沱河干流综合治理工程规划设计,实现了滹沱河水源保护、截污控污、生态修复、增水添绿等系统治理。2016年滹沱河干流综合治理工程可研和初步设计工作全面展开,项目首次将航空摄影测绘技术应用于水利工程,目前可研报告编制已圆满完成。此外,河北省水利设计二院先后承担了多项全省重点规划咨询项目,其中宁晋泊-大陆泽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与管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9月份完成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移民安置规划和水土保持方案已完成初稿,现在正抓紧进行可研报告修改工作;献县泛区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与管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由水利部报至国家发改委,移民安置规划已通过审查,正在进行修改工作;河北省2015年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和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工作全面完成,目前,成果已全部通过专家审查,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可研取得新的进展。

  精心组织设计 推进项目实施

  为推进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修复地下水环境,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河北省水利设计二院按照财政部《关于推进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政策建议》,于2014年先期在河北省地下水超采最严重的黑龙港流域(衡水、沧州、邯郸、邢台,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全面展开,根据该院水利项目申报情况,通过竞争方式确定压采范围与目标、重点工程与措施,结合农业、林业等地下水压采措施,编制完成了《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方案(2016年度)》,并承担了2016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编制项目17项,包括衡水、沧州、邢台、邯郸四地市11个县,均已按要求完成备案工作,逐步建立起持续修复和保护地下水资源的长效机制,使河北省地下水超采得到根本治理,对改善华北地区水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被国务院确定为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项目之一,是一项跨流域调水工程。为确保全省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今年年初河北省水利设计二院组织项目部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封闭办公,圆满完成了主要施工图设计工作,为工程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随着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全面展开,项目选派由现场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和年富力强的技术人员组成设代组24小时驻守现场,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今年7·19灾情发生后,河北省水利设计二院干部职工弘扬抗洪精神,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先后选派110名专家技术人员奔赴邢台、井陉、邯郸等抗洪抢险一线,编制完成了《河北省重点区域防洪规划》、《“7·19”特大洪水灾害农村饮水及水利工程重建实施方案》等省级规划;该院还承担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邯邢段水毁处理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完成了多地市暴雨洪水调查、水毁修复方案编制等13项,为全省防汛抗洪和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被省委省政府授予“7·19”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注重科技创新 提高成果质量

  河北省水利设计二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制定了人才发展五年规划,结合生产任务,广泛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定期举办质量管理和新技术培训,开展计算机CAD制图比赛和计算书展评,选派技术骨干参加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专业技术队伍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取得新的突破。目前全院共有20多名技术人员被授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工程设计大师、省三三三人才、省优秀科技青年等称号。

  河北省水利设计二院积极开展数字化设计研究,全面推进三维协同设计和标准化工作,成功攻克了数据流在参数化建模与标准化计算环节间的传递利用等技术难题,独立开发了水闸智能设计系统,合作开发了三维配筋系统。数字化设计体系已经成功应用于南水北调洺河渡槽、南沙河倒虹吸、四道河水库和引黄入冀补淀等工程项目。另外该院还积极进行数字化交付研究,在洺河渡槽、四道河水库和花坪电站项目中进行试点,为推进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数字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的跨越,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河北省水利设计二院坚持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宗旨,积极开展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不断加强设计过程控制,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产品质量稳步提高。2016年顺利通过认证机构年度审核,勘测设计产品合格率100%。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结合生产项目,广泛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该院主研完成的大型倒虹吸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成套技术研究与应用、水闸智能三维建模系统、滦河迁安市段生态防洪工程4号橡胶坝等12项成果,荣获省科技进步奖、省优秀勘察设计奖,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科技创新迈上新的台阶,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继续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走在了全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行业的先进行列。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决心贯彻新时期治水兴水新思路,秉承“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企业发展新业绩,续写水利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5日

贾永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北省邯郸市地下水压采工程建设完成预定目标完成投资11.8亿
河北省水文局召开河北省“7·19”水文测报工作表彰大会
河北省安委会完成对河北省水利厅2016年安全生产考核工作
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农村供水用水管理办法》
河北省邯郸市组织收听收看水利部等十部委动员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
河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统计工作会议
河北省邯郸市召开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视频会议
全球水伙伴(中国河北)第三次代表大会暨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