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扬帆正当时 奋进谱新篇

2016-02-05

  中国水利网站2月5日讯  2015年,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全面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两个文明建设取得突出成就,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攻坚克难,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5年由该院主持设计的南水北调配套保沧干渠、邢清干渠及各地市部分配套工程建设开始全面收官。一年来,先后解决了大量重大技术难题,圆满完成施工现场设计服务,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得到了参建各方的好评和表扬。目前多项工程已通过压水试验和分部验收,部分工程已经通水运行。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引调水水利重点工程之一,省内干渠及滏阳河支线线路长度426千米,涉及5市19县,各类建筑物255座。2015年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可行性研究报告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施工图设计进度已完成90%以上,为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全省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重点水利项目。2015年,该院在完成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又承担了23个县市地下水超采实施方案设计,为河北省全面完成2015年度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5年由该院主持设计的冬奥会水源工程“张家口市区、崇礼县补水一期工程”,经过5年艰苦奋战,顺利建成通水。在工程设计中,该院创新采用岸边式取水口、无压隧洞加有压管道的输水系统、泵站级数优化设计等一系列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保证了10级梯级泵站顺利实施并正常运行,在高海拔、高扬程梯级泵站、复杂山区跨流域调水工程设计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先进行列。已先后向太舞和密苑两个冬奥会主雪场供水35万立方米,为冬奥会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水源保障。

开拓创新,人才培养及科技进步取得新进展

  积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打造一支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在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2015年在全院广泛开展了第五届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青年评选等活动,有40名优秀人才当选。同时向上级推荐省政府特贴专家、“三三三人才”等各类专家数十人,进一步扩大了优秀人才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该院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大力实施科技兴院、人才强院战略,积极开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成功攻克了数据流在参数化建模与标准化计算环节间的传递利用等技术难题。积极进行数字化交付研究,在南水北调洺河渡槽、承德四道河水库和湖北花坪电站项目中进行试点,为推进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三维协同设计工作走在了全国省级水利设计院的先进行列。2015年,有41项成果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齐抓并举,党建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迈出新步伐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加快推进企业改革发展。2015年各项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相继出台,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企业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该院正在组织编制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以“五大理念”为单位“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谋篇布局。

  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在全院广泛开展了“岗位建功、筑梦起航”主题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组织青年职工到南水北调工地参观学习、开展了道德讲堂、志愿服务、五好设代组评比以及选树先进典型等一系列活动。2015年2月该院连续第二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

  2015年,该院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院2011—2015年发展规划目标也如期完成,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扬帆正当时,奋进谱新篇。院党委正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向着全国一流工程设计咨询企业奋力前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2月5日

贾永芳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河北省岗南水库开展反恐怖袭击应急演练
河北省水利厅厅长苏银增听取河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到河北调研永定河上游水权交易试点工作
石家庄市开展 2016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河北省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座谈会议
河北省水利厅召开滹沱河整治座谈会
河北省水利改革发展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组到廊坊考核
河北省地方标准用水定额正式实施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