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北省兴隆县:浓墨描绘山水画卷
 
分享到:
2014-07-28
 

拦沙坝拦沙蓄水效果好 张金宇 摄

六道河镇无公害垃圾处理厂 张金宇 摄

兴降县城区水景观建设 张金宇 摄

兴隆县柳河城区段橡胶坝景观 张金宇 摄

兴隆县半壁山镇车道峪村支部书记赵久广向村民传授果树技术 张金宇 摄

兴隆县城区水景观建设 张金宇 摄

 

    本站记者 司印居 通讯员 安晓娜 张金宇 报道 

  座座青山,绿色盎然,32万兴隆人民引以为豪的生态优势。

  条条河流,清水潺潺,3123平方公里兴隆大地绿色崛起的独特禀赋。

  座座青山,条条河流,成为考验兴隆执政者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份优秀答卷。

  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上,不甘人后、勇于进取的兴隆县人民,以十八大“建设美丽中国”宏伟目标为动力,大力开展以水土保持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山区兴水保土、富民强县、改善生态环境、再造秀美山川的新路子,实现了“山绿、水清、民富”的梦想,开启了“建设生态兴隆、人水和谐、永续发展”的新时代,大步走在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前列。

  科学治理 再造秀美河山

  地处燕山南麓,与京津山水相连的兴隆县,具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特点。多年平均年降雨量740.1毫米,年水资源总量8亿立方米,是华北水资源最丰富的县市之一;境内有潮白河、滦河、蓟运河三大水系,是密云水库、海子水库和潘家口水库等京津供水枢纽最近的水源地。

  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水情,决定了兴隆县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的艰巨与繁重。

  基于此,兴隆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把生态建设和三大水系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

  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几年,兴隆县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为当地增资源、拓财源”的新思路,科学制定了水土保持规划,实行山、水、田、林、路全面规划,洪、涝、旱综合治理。以“21世纪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重点生态项目为依托,大力实施水土保持工程,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建成了以生态林、经济林和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生态防护体系,构筑起坚固的京东、津北生态绿色屏障。

  有关资料显示:14年来,兴隆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6.9平方公里,新修水平梯田127公顷,建设谷坊坝、拦沙坝1502座,造林1.3641万公顷,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55%提高到现在的65.76%,实现了“小雨中雨不下山,大雨清流缓出川”的目标。据测算,年可减少土壤侵蚀46.3万吨,年增加蓄水能力874.2万立方米。生态建设,不仅较好地发挥了保持水土、防风阻沙、净化空气、涵养水源的功效,还对京津的生态安全、用水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今,记者踏上这片古老神奇而又饱经沧桑的热土,大美的兴隆展现在眼前:群山起伏,绿浪涌动;鳞次栉比的水土保持工程,气势恢弘,壮美如画;坡坡岭岭上的塔松、沙棘、核桃、苹果等树木,郁郁葱葱,硕果累累;荆梢、格桑花、紫花苜蓿等花草,满山遍野,吐蕊绽放……好一派山川秀美新图景。

  县水务局总工王晓刚一脸喜悦地说:“俺县除了楼房、公路和河流,到处都是树木和花草,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县级第一。”

  坚守使命 呵护一方碧水

  当前,我国北方地区已进入主汛期,但兴隆县已有20多天不雨,火辣椒的太阳照在身上像火烤一样,大山深处异常闷热,田野上的庄稼旱得枯萎发黄,一片片玉米叶子开始打卷……

  连年干旱,加之上下游和京津两大城市用水量激增,兴隆县已进入了水资源“全面吃紧”的困局。

  兴隆县既要保饮水、保生态、保工业用水,又要承载向京津输水的历史使命。怎样才能两全齐美?

  “不节水,就难以保饮水、保生态、保工业用水、保京津输水;不关闭污染企业,就难以保障水质;不严管乱开矿采砂者,就难以涵养水源、保持生态优势。”兴隆县决策层达成“三不三就”共识。

  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之后,兴隆县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对全县水资源实行年度总量控制、定额管理、节奖超罚等措施,超过用水指标,不仅成倍加价,还要扣除下年度用水指标。同时,将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等列入各乡镇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未达标者,停报停批新的水资源开发项目。这一措施果然奏效,全县用水总量逐年下降。2013年,兴隆万元GDP用水量较2010年下降30%。

  不仅如此,兴隆县以小农水项目、中小河流治理和水库除险加固等国家重点项目为依托,加大了重点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力度,除险加固中小型水库15座,治理中小河流20多公里,大大提高了蓄输水能力;县筹资1.4亿元,在城区建橡胶坝9道,蓄水量达45万立方米;建小型水源工程和节水灌溉工程1227处,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25万亩。此外,实施“稻改旱”“麦改旱”1.05万亩,年节水1000多万立方米。在持续干旱的情况下,县主要河流无一断流,为京津地区供水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兴隆县水务局局长安长顺严肃地说:“坚持环保优先理念,固守‘三条红线’,兴隆态度坚定不移:用水不合理,项目不上马;水保项目不合法,规划不批准;水资源不论证,水行政主管部门不审批。”在招商引资中,凡高耗水、污染企业,不管赚多少“真金白银”,也坚决不上。近5年,兴隆拒绝20多家污染重、水耗高的投资项目,涉及金额超过50亿元。同时关闭镀锌、制药、造纸、化工等污染企业20家,仅此一项,全县每年减少利税总额3亿多元。转而新上一批科技含量高、耗水量低的清洁型企业。还在城郊建无公害垃圾处理厂2个,配置运输车23辆,在沿河村庄设保洁员,并埋设地下排污管网20多公里,实现了管网有序排放,使流入京津供水枢纽的河流,始终保持在国家Ⅱ类水质标准。

  面对毁林、开矿和采砂等不法行为,兴隆县决不手软,强力出台三项措施:他们把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列为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的前置条件,凡有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开发建设项目,特别是从事采矿、采砂的单位和个人,都必须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后,才能办下道手续。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人员坚持定期巡查制度,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把已建、在建水土保持项目设施竣工验收列入项目主体工程完工验收流程,未通过验收的不准投入使用。几年来,全县完成矿山恢复治理1.07万亩,修建浆砌石挡墙、排水沟27.18万米,植树造林3500万株,查处非法开矿、采砂等案件30多起,收缴罚款120余万元。此举,有效巩固和发展了生态建设成果。

  顶层设计 构筑座座金山

  雾灵山乡塔前村村民王长发,在京城做生意赚了不少“银两”,10年前返村承包了1000亩荒山,栽上了生态林和经济林,不仅绿化了荒山,而且成为远近闻名的“土豪”。这是兴隆县农民依靠林果致富的一个缩影。

  以“生态立县”为目标,打造美丽兴隆,这是当地人民追逐的远景!不过,人们最期待的是尽快到来的小康梦。

  多年来,兴隆坚持舍饲禁牧,强力推行畜禽圈养,农民没有得到多少实惠。依靠农业致富,人均耕地不足八分,尽快致富困难很大。

  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泽被32万兴隆人民?

  决策者把目光投向了“山”上,把关注点集中到了“林”上,县里制定了“牲畜下山、林果上山”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地随树走、谁栽谁有”和“谁造林、谁管理、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县财政出资免费向群众提供林果种苗。加大了果品加工、市场建设、产品营销合作组织建设,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林果产业体系,林果大户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林果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农民收入成倍增长。据统计,2013年年底,全县以优质苹果、山楂和红果为主的果树面积达85.36万亩,年产果品44.6万吨,仅此一项,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超过3000元。林果业,已成为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

  绿水青山映,满山花果香。勤劳智慧的兴隆人民,以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为契机,以“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为新目标,肩挑希望,怀揣梦想,不畏艰难,昂首前行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8日  

司印居 安晓娜 张金宇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