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贵州瓮安县:水利建设从“新”出发
 
分享到:
2024-01-11
 

大岩水库下闸蓄水 通讯员 卢锡江 摄

小流域治理后的瓮安梭罗全貌 通讯员 卢锡江 摄
  □通讯员 卢泰铭 卢锡江
  2024新年伊始,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平定营镇的肖家滩段河道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搬泥沙、砌河堤,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我们抢抓冬季建设好时节,截至目前已完成3.87公里施工,工程总体形象进度达90%。”瓮安县水务局分管副局长杨道兵介绍。预计项目完工后,能够减少河道冲刷破坏和水土流失,保障田土免受洪水灾害,可让2300余人、2410亩耕地的防洪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有效改善治理范围内的水生态环境。
  瓮安河肖家滩段河道治理工程是瓮安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推动水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水灾害防御、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稳步推进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一年,瓮安县水利工程建设全力稳步推进——
  水库建设有序推进,大岩、广山水库实现下闸蓄水,荒田沟水库、金翠湖水库完成大坝封顶,擦耳岩水库完成坝肩开挖,正在开展大坝填筑。污水管网改造和污水箱整改进度明显,已完成城镇污水管网改造、朵云应急排水工程建设、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一期),基本完成县城区生活污水溢流点位整改。实施病险水库治理6座,其中4座已完成治理,3支岩水库主体工程已完成;完成水冲河、大塘河等13座水库维修养护以及堰岩、下司等10座水库白蚁治理。完成瓮安河牛宫段、青坑段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河道14.5公里。开工建设乌江北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管网工程、建中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管网工程,涉及农村供水人口13.23万人;实施乡镇人饮工程改造6处,有效提升2.85万人饮水条件。实施瓮安县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贵州省瓮安县梭罗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均得到进一步改善。
  ……
  一直以来,瓮安县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水保障,全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3年,我们争取骨干水源、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等21个项目资金及融资资金共6.43亿元,占全年2亿元目标任务数的321.5%,同比增长292.3%。”瓮安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毅介绍,2024年,瓮安县将锚定“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生态,发展水经济、改善水民生”的“四水统筹”总体目标,着力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瓮安县水利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4年1月11日
卢泰铭 卢锡江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