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北省水利厅调研贵州省兴仁市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分享到:
2019-05-13

  中国水利网站5月13日讯 (特约记者 杨再昌 通讯员 毛明雄 罗勇)5月10日,河北省水利厅一行到贵州兴仁市调研2017至2018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情况。贵州省水利厅、黔西南州水务局有关领导,兴仁市委常委、副市长林体及市水务局、城北街道办等有关领导、人员陪同考察调研。

  当天,河北省水利厅高瑞清副厅长带领河北省水利厅调研员、水保总站,河北省财政厅人员,石家庄市、唐山市水务局,迁安市、行唐县、卢龙县水务局一行13人,来到城北办事处黄土佬、丰岩村实地查看、了解贵州兴仁市2017至2018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情况。现场听取了城北街道、兴仁市水务局对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在坡耕地治理现场,调研组一行认真观看项目治理工程,详细了解项目设计、组织、施工、质监,工程效益等有关情况。当看到集中连片的坡耕地治理质量高、效果好,他们对兴仁市2017年、2018年坡耕地治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取得的成效、“村民自主建设和政府监管服务”模式,给予了给予高度评价、认可。

  河北省水利厅一行实地考察后,在城北街道丰岩村委会召开座谈会。会议由贵州省水利厅水保处郑志宇处长主持。会上,兴仁市水务局何忠书局长向河北省水利厅一行介绍了兴仁市2017、2018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工建设中的主要经验和做法:一是领导重视到位。兴仁市领导高度重视,召开群众动员会、项目协调会,亲自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和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二是市成立该项目领导小组,分管副市长任组长,项目所涉及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对项目建设予以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三是严把质量关。市水务局领导和水保办人员对建设重视到位,现场督查、现场指导,现场把关质量和安全;四是项目实施单位全力抓好工作。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有关人员认真履职。从项目前期工作开始,全程跟踪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五是成立理事会。由城北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理事长、市水务局分管领导任副理事长。扎实召开好项目所在村群众会,群众推荐百姓信任、公正、积极性高、有奉献精神的农户代表为理事会成员,参与项目的管理、监督,及时协调处理工程建设中有关问题;六是项目顺利实施,要紧紧依靠村"两委"作用,充分调动好村民自建的积极性,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配合。七是项目实施中,要强化质量、进度、安全管理,建章立制,及时调度,处罚分明。

  河北省水利厅调研一行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座谈交流后,表示要借鉴兴仁市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好的经验、做法,回去后认真抓好工程实施。

  贵州兴仁市2017、2018年连续两年在城北街道丰岩村及黄土佬村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两年共投资2500万元,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7380.3亩。项目区生态环境、农民生活条件、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有力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促进了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兴仁县积极探索,紧紧围绕村民自建这个关键,探索建管新模式,努力把好事办好、办实,把项目做成惠民增收的民心工程。创新推广“村民自主建设和政府监管服务”模式,把项目的选择权、建设权、管护权、监督权全部下放给项目区群众,通过政府宣传发动、明确职责、示范引路、监管服务等手段,较好地激发群众参与建设的热情,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赢得了项目区群众的普遍认可和一致好评。项目实施后,形成立体综合防治体系,改善项目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户增收,有力推动项目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5月13日

杨再昌 毛明雄 罗勇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燕赵碧波赛江南
河北省召开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进会
河北雄安新区浅层、深层地下水位均实现同比上升
河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河道采砂整治工作推进会
2022年河北省将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51.6亿立方米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